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散文
粮票往事 
发布时间:2014-04-10 13:14:22
粮票往事 

  每个人的证件有N种,身份证,市民卡,毕业证、户口本……而在曾经的岁月,家中除了户口本和少有的毕业证外,便是粮票、肥皂票、煤油票、糖票、布票、猪肉票等等。这些票证中让我记忆最深的就是粮票。

  新中国成立初期,物资极度匮乏,粮食自然无法做到敞开供应,中央政府便开始酝酿粮食的计划供应,以满足全国人民的温饱。所以我国最早实行凭票证供应的就是粮食,人们便将粮票称为“天下第一票”。

  在我的记忆中,粮票有全国通用粮票和浙江省粮票。票面额有1市两、2市两、5市两、1市斤、2市斤、5市斤、10市斤等。如要买米、买粉有钱还得要粮票。

  当年,我们村脚的小饮食店刚开张,母亲便给我三分钱要我去买一根油条。好不容易从长长的队伍中轮到我,等我递给服务员三分钱要买一根油条时,服务员却还向我要半两粮票。听到这话,我便惊奇地问:买油条还要粮票?

  没有粮票,无限的希望顿时像一朵云被大风吹得无影无踪。原来,只要买粮食做的食品都需要粮票。

  当时,浙江省粮票只能在浙江境内通用。而全国粮票便可在全国各地使用。因为这种粮票一般家庭很难弄到,如想要全国粮票还得用省粮票去换全国粮票。记得当时换的比例是十斤省票换五斤全国粮票。所以在农村,一些漂亮的姑娘人们就称她为“全国粮票”。意思是因她的自身形象美,可以在全国范围内嫁人。

  我参加工作后,因想要全国粮票,于是把吃剩的省粮票一点点地积储起来,然后整齐地叠好放在铁皮盒里,为了安全还把它锁在抽屉中,主要是想把它换成全国粮票,盘算着去北京、上海游玩可派上用场。谁知这些粮票直到告别它的年代,我还一直锁在抽屉里,即便是换来的一点全国粮票也成了一片片废纸。

  粮票走入家庭,是一个时代的开始。而粮票属于“断代”收藏品后,便具有史料和文物价值。它翔实真切地记录了我国的那段历史,是一种实物档案资料,同时还是特殊经济条件下的历史产物。粮票的变迁,标志着一个时代的记忆,更说明着另一个时代的开始。   (王丰)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爱梅 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