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百姓故事
“移民”老人的三个梦想
发布时间:2014-07-07 15:53:48

王谏正――退休后依然勤耕文坛

  出一本画册、写一本书籍、拍一部电视片,这是一位普通淳安老人的三个梦想。围绕这些梦想的,是魂牵梦绕50余年的移民情结。

  王谏正,就是这位怀揣梦想的老人,今年已经75岁了。记者上门时,他正在人民路一个十多平米的柴间里,忙着整理最新出版的书籍《难忘的淳安大移民》,这里是他的工作室,里面放了不少的书籍。

  “1958年,大移民开始,我在淳安中学读高中,先是家庭移民,后是学校搬迁。这是党交给我们每个人的一项政治任务,既不能影响学习,又必须抓紧完成的中心工作。”王谏正说,我家的移民是把家里的生活用品、家具,从老县城搬到排岭火炉尖13号的泥墙房子里。

  因为平时在学校上课,王谏正只好每个星期天的上午和下午,挑两担,来回走八十里路。常常一天下来,已经累得直不起腰来。用这种蚂蚁啃骨头的方式,他在几个月时间里把所有家当都搬好了。而学校搬迁,学生参加的是把课堂黑板、讲台、课桌、凳子从老县城学校搬到排岭火炉尖新校舍。

  “那是我人生中一段特殊的历史,也是一段激情燃烧的岁月。读革命书,讲进步的话,做实在事,投入到党的中心工作中去。无论29万移民、9万个家庭的大迁徙,还是学校搬迁,没有一个钉子户,没有一句牢骚怪话,更没有一句漫骂之言,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听党的话,跟党走,再苦再累,苦自己,累自己,不能拖后腿,不能影响移民工作,‘舍小家为国家’成为人人心中的誓言和决心。”王谏正说。

  直到后来,王谏正高中毕业,上了大学,又在北方工作了7年,却一直没有忘记这段难忘的回忆,他也想方设法调回家乡工作。

  2000年,王谏正退休了,可他更忙了。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好不容易有了大把的时间,要迎接“人生的第二个春天”。他给自己规划了3个梦想――出一本移民画册、写一本移民故事书籍、拍一部移民故事电视片,他要用这种方式寄托自己的移民情结。

  为了实现这些梦想,王谏正沉下心来,手拿相机和采访本,走在山城的大街小巷、偏远山村的小路,拍摄照片,寻找当年的老移民。就这样一步一个脚印不断积累,厚积薄发。

  2008年,王谏正摄影作品集《中国明珠千岛湖》大型画册出版,他迈出了出版“移民画册”的第一步,圆了人生的第一个梦;2009年,经过一年时间的努力,王谏正自费出版《山城秀水情》画册,重点介绍水下古城、大移民、排岭新城、国际花园城市4个部分。因为出生在贺城、移民至排岭,王谏正对老城、新城感情深厚,对水下古城、古镇、古村以及移民搬迁和山城风貌了如指掌,仅用半年时间就收集了八九十张老照片,并完成国际花园城这一部分70多张照片的拍摄。同时,他还邀请淳安的老县长方泉尧作序,所有文字都配以英文翻译,提高书籍档次。

  2011年至2012年,王谏正出版《淳安儿女》画册之一、之二,分人物春秋篇和历史记忆篇,用数千幅的图片描写新中国成立以来,新一代淳安人奋力拼搏,走出大山,在部队、机关、学校、科研单位等岗位奉献青春、贡献力量的历史,既突出了人物形象又体现了历史特色,为读者讲述了一个个激荡人心的励志故事。

  王谏正的第二个梦想,是出版一本图文并茂讲述移民故事的书。“1958年,我19岁,是个经历移民全过程的小移民,现在已经70多岁了,许多老移民都已经作古,时不待我,我必须抓紧时间去采访、去写作,尽早出版这本书,这是一种机遇和挑战,也是一种历史责任。”王谏正说,2012年,自己在杭州找到了曾在淳安当过十年县长后升任杭州市委副书记的王富生同志。近90岁的王书记,十分健谈,告诉自己许多移民时期的真实情况和看法,这些我都写进《难忘的淳安大移民》一书的前言之中。

  2013年初,王谏正经过多年准备,终于出版了《难忘的淳安大移民》一书。书籍首次用第一人称回忆了102户移民的经历和故事,首次披露了居民搬迁的真实过程,展现移民前后社会风貌的转变,体现了淳安29万移民的牺牲精神和对历史的贡献。此外,2010年,王谏正还组织高中同学、老师撰写回忆文章,出版《大山之子》一书,向母校淳安中学赠书500册,文中着重叙述了家庭移民和学校搬迁的回忆文章。

  出画册、写书的梦想只要自己努力就可以实现,可电视专题片却让王谏正一时束手无策。可事有凑巧,2014年4月的一天傍晚,王谏正骑电瓶车去广场跳舞,在广场边,突然有人大声叫他,对方是自己十多年未见的老朋友宋某。宋某是一家传媒公司的董事长,长期在宁波、北京影视圈发展,也有为家乡拍一部“移民”主题电视剧的想法。双方一拍即合,决定组织力量改编,把王谏正的《难忘的淳安大移民》搬上荧屏。目前,已经有10余人的剧创小组正在开展工作,计划改编成35集以上的电视剧,甚至想尽早投入拍摄。

  除了这3个梦想,王谏正还不遗余力推介淳安移民故事。2011年,央视和浙江卫视的记者看到《大山之子》一书,对其中的移民内容、淳中毕业五十年同学会、千岛湖探秘、水下寻踪的内容非常感兴趣。与王谏正联系后,要求他组织一、二十个同学配合拍摄湖中寻踪探源的专题片。后来,电视台放弃原来方案,改变拍摄计划,改成专访几十个移民者,讲述他们的移民经历和故事。王谏正在2012年7月23日接受了浙江卫视专访,计划2014年7月在钱江电视台播出。

  “无论是画册、书籍,还是电视剧,我都希望表达真实感人的移民故事,移民者的铮铮铁骨和英雄气概。他们为了国家利益,抛弃了祖祖辈辈居住的热土故居,抛弃了几代人打拼的家产房产,舍泪告别亲戚挚友,远走他乡重建家园,这就是淳安人高尚的精神和优良的品德,是一曲感人的奉献之歌。我们每一个淳安人都应该永远记得,并不断激励自己,创造美好的未来。”王谏正说。 (记者 王筱倩)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爱梅 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