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视窗 > 学生佳作
梦姑塘文化公园之行
发布时间:2014-11-19 12:31:08
梦姑塘文化公园之行

方童岩 南山学校七(5)班

  早晨,妈妈提议全家去梦姑塘游玩,我便紧锁眉头,“我不去,都去过了还去?不去!”我嘟起了嘴。后来还是禁不住妈妈的软磨硬泡,极不情愿地出发了。

  山脚,“梦姑塘文化公园”几个大字在黑瓦白墙上显得特别有韵味。拾级而上,一声声鸟语传入耳中,一阵阵微风拂过脸颊,一棵棵古树映入眼帘。多动听的鸟语呀!一个个音符清脆悦耳,那是鸟儿对天空的无限依恋;多清新的空气啊!一丝丝空气中充满了林子的气息,那是森林对大地的回报;多美的大树啊!一片片树叶随风舞蹈,那是大树的秋之舞。

  步入森林,到处是深秋的气息。地上落叶纷飞,树上的叶子不再是单一的绿色,红的是枫叶,黄的是银杏叶,半青半黄的是松叶……瞧,那边树上还挂着一个个橙色的野柿子。假如有哪位画家把这样的景色画下来,那一定是一幅绝美的风景画。走着,看着,之前的不情愿一扫而光了。

  不知不觉到了山腰,眼前是一堵城墙。城墙上有成排的垛子,还装有一面面大鼓。可别小瞧了这些鼓,它们代表着不同的寓意,有平安鼓、状元鼓、健康鼓等等。很多游人来了,都会敲鼓祈福。

  靠城墙右侧再往上走几步就贺庙了。庙门前两个貔貅像两个守护神般守护着贺庙。走进庙门,一辆高大的马车扑入眼帘。这辆马车有四匹马并驾齐驱,它们个个身强体壮,似乎随时准备效命贺老爷。马车后面贺老爷在庙中正襟危坐,他目光炯炯,神采奕奕,一副大将军的气概。正上方“护国佑民”四个大字,我想是对贺老爷一生的最高评价。走进庙宇左右两侧的壁画,我仿佛看到了贺老爷出巡时热闹且又庄重的情景,看到了贺老爷在百姓心目中的地位,我想做人就要做贺老爷一样受人们喜爱的人。

  出了贺庙,穿过城墙,一座宋式红色楼阁屹立在眼前。红色的门窗,红色的柱子,红色的房檐,特别显眼,不用说,这便是魁星楼了。大殿正中是踏祥云自天而降的魁星像。魁星面目狰狞,金身青面,赤发环眼,头上还有两只角,整个仿佛是鬼的造型。爸爸介绍说,这魁星右手握一管大毛笔,意为用笔点定中试人的姓名。 据说宋朝时期,淳安贺城已有此楼,经考证还是历史上全国首建。现重建魁星楼,接续上千年文脉,体现淳安锦山乡水,文献名邦之美誉看来。

  登上楼,仿佛步入了一个读书人世界。二楼通过图文形式向我们介绍了淳安历朝历代金榜题名之士,三楼则是古人读书故事。每幅图都激励着我学习古人治学精神,有朝一日可以学有所成。

  楼顶则是一个绝佳的观景台。极目远眺千岛湖尽收眼底。湖水碧绿澄澈,安静不失涵养。绿色的小岛静静地守护着绿色的湖水,一切都那么沉静。远处,千岛湖大桥飞架湖面,给这湖光山色增添了几许别样的情趣。近处,秀水码头一只只游艇排列整齐,仿佛随时准备搭乘游客穿行于这样的青山绿水间。

  下了楼,回首再望魁星楼,觉得不虚此行。这是一趟有意义的文化之行。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姜智荣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