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视窗 > 教育视点
家教指南:用身体力行伴孩子成长
发布时间:2014-11-26 10:02:22
家教指南:用身体力行伴孩子成长

  快去做作业!快去练琴!快去看书!你作业的字怎么写得这么差,重做!你作文怎么写得这么短,重写!这些话常出自为人父母之口,俨然不是孩子的父母,而是一名非常称职的监工。最主要的是这种强迫性的指令并不凑效,时间久了,你喊你的,孩子充耳不闻。一次孩子还当着我的面愤愤地说:“哼,就知道叫我做这做那,自己靠在沙发上看电视!”原来孩子的心里失去了平衡,孩子需要父母的以身作则和身体力行。

  平心而论,孩子是辛苦的,父母和孩子一起去承受学习和生活中的各种苦,孩子心里会更坦荡,更舒心,苦也就不觉得了,累也就不见得了。我尝试着和孩子一起分享学习和生活中的喜怒哀乐:孩子看书我也看书;孩子写作文我也写作文;孩子练琴我在旁边识谱;孩子做作业我做家务;孩子看电视我也看电视……我们互相交流,互相探讨,互相评价。我评职那几年,每天都要写论文,准备材料,常常到凌晨,后来成功了;我参加县里的演讲比赛,每天在家里练习很多遍,每次孩子都是我的指导老师,后来得了一等奖。我借此告诉孩子,任何成绩都是靠努力得来的,没有努力就没有成功,爸爸妈妈都是一样的,任何人都是一样的。孩子在学习中遇到困难再也不怨天尤人了,孩子在技能培训中再也不轻易放弃了,父母用行动比用言语更有效。

  父母是孩子最亲密的人,言行中都充满了教育的力量,让咱们当父母的多要求自己,少指责孩子;多和孩子分担,少增加压力;多分享过程,少追究结果,切不可对自己“自由主义”,对孩子“马列主义”。

  (梦园)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叶青 范小青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