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民间传说
宋齐丘与神仙豆腐
发布时间:2014-12-19 09:31:08
宋齐丘与神仙豆腐

  方鸿鼎

  救命柴豆腐,是用一种落叶灌木救命柴叶制成的豆腐。救命柴,学名为:prcmna microphg Ha Tunz,广泛地生长在丘陵、山区。因其生长的地域广泛,故地方名称颇多。皖南山区称它为观音柴;浙西山区称它为救命柴、豆腐柴;其他省份有的称它是糯米糊、见血生;有的称它为开风柴、山麻滋;有的地方称它是捏捏腐、大娘小妮、古朱饭等等。有近30个地方名称。

  救命柴是落叶灌木,一般高2~3米,有浓厚的青草香味。主杆灰褐色,主根灰黄色,表皮常易剥离成薄片状;嫩枝青绿色,被短柔毛。叶对生,卵形或卵状技针形,先端尖,基部楔形,下延成叶柄,两面均有短柔毛,边缘上半部有疏锯齿或呈浅波状,也有全部呈齿牙状的,叶柄短,侧带红色。花小,成项生的圆锥花序;花萼杯状,五齿裂,花冠漏斗状,淡黄色。果实圆球形,成熟时暗紫色,

  人们不禁要问,一普通的灌木柴叶,怎么制成清香扑鼻、鲜美可口的豆腐佳肴呢?关于此事,淳安有一民间传说。

  千岛湖东北岸有一山,名叫蔗山,传说唐末有一穷秀才宋齐丘当年在蔗山山腰岩洞中苦读。有一年正值梅雨季节,溪水瀑涨,持续不退,洞中断粮三天,到了第四天,这秀才实在肚饥难忍,就下山取粮,到了山脚下,一看溪水还是汹涌瀑涨,无法过河,他只好忍着饥饿返回,他拖着沉重的步子艰难地上山,当他好不容易走到岩洞口时,忽然一阵头昏目眩,倒在岩洞口的一株老松树下……不知过了多少时辰,他恍惚地听到有人叫:“后生!后生!”他费力地睁开眼睛,见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媪正在喊他。他吃力地慢慢坐起来,靠在老松树的根部,老媪怜悯而关切地问他为何晕倒在此。宋齐丘十分费力地将原因说了,老媪听了同情地说:“你是饿坏了,我这就给你弄点吃的。”

  老媪说着转过身去在岩洞口的灌木中随手采了三把带有臭味的柴叶,走进岩洞去把火生着,加水入锅。不一会儿,水开了。老媪把宋齐丘扶进岩洞中坐着,并对他说:“你看看,我现在将此柴叶做成可吃的东西,以后你就不会饿肚皮了。”只见老媪将臭柴叶放在洗脸盆中,将开水冲入,翻动柴叶,浸泡之后,又将柴叶装入麻布袋中,放在洗脸盆中用手搓捏,挤出柴叶的水汁,然后在灶堂里抓了一把柴灰,装进麻布袋中,冲入冷水,并将柴灰水淋入脸盆的柴叶水汁中。过了一会儿,柴叶汁竟凝结成豆腐了。这豆腐绿莹莹的,似碧玉,怪可爱。接着老媪将柴叶豆腐切成小方块,放入锅中烧熟,调入酱油、姜末等,做成了清香扑鼻的豆腐羹端给秀才,秀才连忙接过,狼吞虎咽地一下就把那一大碗碧玉般的豆腐羹吃完了。

  从此,救命柴豆腐,神仙豆腐,观音豆腐传遍江南大地,人们每到端午节以后,农家餐桌上又多了一道不花钱的美昧佳肴。

  还是言归正传吧,这腐婢柴叶豆腐,在旧社会浙西、皖南山区的农家不仅常在夏初青黄不接时以此充饥度荒,可谓是江南三大充饥度荒野菜之一,而且更重要的是它能治病,据《浙江民间常用草药》中记载,其物“性凉,昧苦涩,祛风除湿,舒经活血,收敛止血,解毒。”能治“风湿性关节炎,外伤出血,阑尾炎,腹泻痢疾,无名肿毒。”能解“雷公藤中毒”。用腐婢柴叶制成的菜肴有:榨菜神仙豆腐汤,虾仁救命豆腐羹,肉丝救命豆腐羹,笋干救命豆腐汤,木耳神仙豆腐汤,香菇观音豆腐羹,白豆腐观音豆腐羹,猪血救命豆腐等。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叶青 范小青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