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散文
在泰厦村听老人说古
发布时间:2014-12-22 14:28:59
在泰厦村听老人说古

  因工作关系,常去中洲镇泰厦村,遐余便去村里听老人说古。老人们文化不高,也没出过远门,说得都是些村里各家的兴衰史,大都与风水有关,虽没有多少科学道理,但反映了淳朴的农村老人对“善”的推崇与热爱。

  泰厦村只有一百多户,500来人口,从白际山脉流出的凤凰溪、武强溪把村庄隔为“丫”字形,丫字头上开叉处是徐家自然村,丫字一竖的右边是汪家自然村,左边是项家自然村,三个自然村,住着不同姓氏的家族,各有各的发展史,听起来非常有趣。

  徐家村,大都村民姓徐,已没有人能考证出他们家族的历史,据说徐家住在村里有一千多年,可惜没有片言只语的文字记载,这在非常重视文化、重视教育的江南,简直不可思议。在“无后为大”重视孝道的封建社会里,每个家族都有清晰的家谱,世系传承记录得清清楚楚,像徐家这样没有历史的家族,可以说是绝无仅有。村里老人说徐家原住在离现在村庄两里来路的白际山下,村子规模很大,有街道小巷,现在还能看出些许痕迹。徐家兴旺是因村庄的村基落在“七星赶月形”的风水上,因此村里读书的人很多,大比之年,有七担书箱进京赶考,出过很多官。留在村里的人也都成了财主,他们倚官仗势,横行霸道,徐家的山上没人敢动一根草,规定挑担进村的外地人,不准在村里歇肩,否则没收财物。村里有一对年轻夫妇,心地善良,遇上挑担的老人就帮他们挑出村。徐家人的所作所为,惹得天怒人怨,冥冥之中遭到报应。说有一位老人在山上烧炭时,无意间在风水宝地的月亮中间挖了个烧炭的坑,破了徐家的风水,于是在京当官、在外做生意的都纷纷犯事回家,接着又在一天深夜发了一场洪水,把徐家整个村庄冲走了。只有那对善良的年轻夫妇,被村头的大樟树搁住,爬上树梢后才侥幸存活下来。那对夫妻迁到现在的住址,重新开始发家,至今已有一百多人口。徐家失去历史,于是,他们拜那棵救命的樟树为祖,一千多年来,一直沿袭至今。

  项家村,原来住着童姓人家,历史上也发过,最兴时,叔伯兄弟有十八人,个个身强力壮,于是称霸一方。当他们的祖奶奶去世时,专门请来堪舆先生挑选风水宝地,堪舆先生迫于压力为他们挑了一块“天鹅孵蛋形”的宝地。按照这个风水,他们的后代将出很多大官,但风水先生认为他们家德不配享,于是在下葬时,谎称身体不适,死活不肯到现场指导。结果十八兄弟在挖墓坑时发现许多白色的石蛋,无知地认为祖奶奶埋在这里,后代会出瘌痢头,于是把石蛋全部敲碎扔出墓地,结果墓埋好后,童家人接二连三地死去,最后只剩下一家。因这家的小伙子长年在外谋生,所以算是墓地外留存下来天鹅蛋,但由于被敲坏,所以没有大出息,他们是项家村唯一一家传了十数代的童姓人家。童姓不发,项姓就迁来了,始祖叫项士奄,当时住得都是童姓人家的房子,经过几代,项姓逐步壮大起来。后来他们的一位先人去世,请来堪舆先生挑风水,堪舆先生为他们挑的风水宝地叫作“母猪下槽形”,说这块风水葬下去后,会“寅时葬,卯时发”,效果来得很快。这块地形离村约四里地,看去还真像那么回事,三座小山,中间如猪头,两边如猪耳,头的正下方有一块田如猪槽。本来项家是要大发的,可惜先人下葬时,项家有一子弟因回家拿工具,遇上一个带着很多银子的外地人,就抢了那人的银子逃之夭夭,结果坏了风水,项家至今也只有一百来人。

  再说汪家村,汪家村与另外两个村相比大一点,历史也较复杂,像个大舞台,“你方唱罢我登场”先后有叶、马、夏、朱、汪五姓迁来居住,村庄也先后被称作叶家村、马家村、夏家村、朱家村,最后才被称为汪家村。姓叶,姓马、姓夏的家族已无可考,只留下叶家坂、马家�、夏家山等地名,算是历史的遗痕。相对来说朱家留下的传说较多,现在村口正在建设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纪念馆的那一大片田就叫朱家田或朱家坂。据说朱家祖宗的风水葬得好,是个“黄龙出海形”,很发,很多人到外地当官、做生意。给他们看风水的堪舆先生当初告诉朱家人,挑到好风水,他的双眼会瞎掉,后半辈子要靠朱家人赡养,朱家人当时答应了。可是到了后来朱家男人在外,留在村里的妇女受活寡,恨死了堪舆先生,欺他是个瞎子,拿鸡屎当酱给他吃。堪舆先生不堪虐待,就对那些妇女说,你们想男人回来,只要在村后的苦株岭上开条沟,你们的男人就会回来,于是村里妇女就雇人开沟,但是不知什么原因,白天开,晚上自动还原,开了很长时间还是原样,她们又去找堪舆先生,堪舆先生告诉她们,只要开沟时,边开边洒上狗血,沟就不会还原。结果沟开出来了,黄龙出不了海,朱家随着败落,至今苦株岭的山坡上还残存着那条沟。现汪家村居住的是汪氏族人,北宋真宗天僖已末年(1019)从开化迁来。始祖叫汪得罗,是南唐武状元汪杨高的第三个儿子,因天下大乱,不想为官,天天寄情于山水,一次打猎到泰厦,晚上住一人家,忽梦一老人劝他迁居泰厦。第二天打猎时见一庙宇,内供一神,正是梦中之人,经询问,原来神主是唐越国公汪华,是汪氏直系祖先,于是掷瓦为卜,三掷三吉,举家迁来居住。始祖所葬的风水宝地,称“祥云追月形”,月夜有一缕月光正好穿过山冈,映射在这块土地上,墓地在项家村的村中央,祖�犹在,左右竖两块汪界石碑。由于月光柔和而不张扬,因此汪家虽没大发,但子孙源远流长,因此传至今日995年,一直平平安安。

  在泰厦听老人说古,心境会非常平和,宛如看一本史书。尽管都是些传说,内心也往往会荡出许多涟漪,觉得做人还是善良点好,忠厚忠厚,才会有后。什么叫祖功祖德,世世代代积德行善,才会留下我们的根,也许这就是我们一直怀念家乡的“乡愁”。  (严卫华)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爱梅 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