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散文
福气
发布时间:2014-12-25 14:06:32
福气

  名家约稿  □莫小米

  圆脸,笑脸,这位大姐,其实很多人都熟悉。

  走过红红绿绿的蔬菜摊,走过轰轰烈烈的肉墩头,走过鱼盆虾盆、葱姜大蒜咸菜酱瓜……她坐在最后面那个很小的位置,一架电子秤,几个铝合金托盘,大姐是卖春卷的。

  手异常灵巧,薄薄麦粉皮儿,咸菜鲜肉馅儿,三两下一个卷儿。每天天不亮做起,没有片刻停歇,她乐呵,她的春卷味道鲜,生意好呀。正月里排起长队,她双手不停地跟后面招呼,大妈一斤,奶奶半斤,记着了,先买菜去吧,回头就好了。

  从30来岁进城,一直做春卷,先是街头巷尾摆个摊,后来加入露天菜场,进入正规的农贸市场也10多年了,不变的是她的春卷的质量。所以8千块的年摊位费交掉,一年还能挣上2万多块钱。一双手养大了一双儿女。

  虽然劳作不息,大姐也算得一个有福气的女人。

  老公老实疙瘩,早起帮妻子和好一天的面,再去同乡的小餐馆帮工。女儿结婚10年,常来摊子上看母亲,一来就帮做春卷,外孙女上小学,来了亲外婆一口,她就乐得合不拢嘴。

  儿子大学毕业,找了个同学,是城里姑娘,马上就要结婚。未来儿媳没来过,她拿照片给卖葱姜大蒜的看过,很漂亮。

  直到三天前,大姐都是个有福气的女人。

  前天,她去了趟医院。她从来不去医院,偶尔胸口疼,例假来过就好了,可最近实在痛得厉害,称春卷手都提不起来了。

  她被诊断得了乳腺癌,晚期。

  卖葱姜大蒜的回忆,那天她也是早上5点到的,飞快地包春卷。到早上8点多,托我照看一把,我问她去干吗,她没说。大概两个小时后回来,继续做生意。

  昨天,女儿来过,在喧闹的市场里轻轻地哭,只有卖葱姜大蒜的听见。

  今天,卖春卷的位置是空的。

  一早,大姐的丈夫去医院挂号,让老婆睡会儿再来医院。而大姐已经盘算了一夜,儿子刚贷款买了辆车,这几天正在看房子,准备首付。绝不能把一分钱扔到医院里去。

  她起床,穿上带红点子的上衣,黑色长裤。直接走到附近的河里。终年53岁。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叶青 范小青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