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散文
写给未来孩子的一封信
发布时间:2014-12-25 14:08:23
写给未来孩子的一封信

  □翁辉

  宝贝,你好!

  展信如题。做了父亲,我不该两手空空地迎接你的到来。因为在你刚出生,手还是那么稚嫩,举不起任何可以称之为礼物的时候,那就让我将这封信当成礼物,投入生命的邮箱,然后再来个慢件邮递。当你长大后,再好奇地拆封吧。

  爸爸是生孩子的初学者,刚刚百度了一下小孩子一般是9至12个月会叫爸妈。我想你也会在这个时候叫爸爸、妈妈了吧。当然,这些不应该是爸爸的功劳,爸爸虽然会写一两个句子,但对语言、说话等方面真的很差。有时候甚至把自己的名字都会念成“安徽”。

  随着年龄的增长,你会慢慢发现身边的人形色各异,高的矮的胖的瘦的,社会的复杂,我不能把你泡在纯净水里用心灵鸡汤去迷幻你,但你得学会善良、孝顺这是必须的。

  都说文化和年龄的差异,是一条不可逾越的鸿沟,有时候矛盾就会从这一刻开始。但我会极力试着去和你交朋友,理解你。你还可以按照自己的方式去打扮、装饰自己。如果你能了解甚至研究一些文化,我同意你去尝试。每代人都有自己不同的价值观,不求达成一致,但求彼此包容,多迁就对方的感受,在我宠你时,你也要学会让让我。

  我预见到你会一直成功,比如你成功学会了走路;成功学会了说话;成功知道了吃葡萄吐葡萄皮,不吃葡萄吐不出葡萄皮的道理。孩子,有时候试着放低自己的预期,其实成功也就那么简单。人生不是竞技,不必把撞线当成最大的光荣。我们每一个人,只不过是在和自己赛跑,在那条长长的人生路上,追求更好强过追求最好。

  能执子之手,必不能与子偕老。未来的路,我可以拼尽全力给你买你最喜欢吃的,但你也得拼尽全力去努力奋斗。如果我已经为你铺了一段平整的水泥路,那接下来的你也要学着去走一些坑坑洼洼的石子路。在走的时候记得要走稳点,别摔跤。即使摔了一跤,摔了好几跤,起来拍拍灰尘后,还得要继续上路。

  愿你有好运气,如果没有,愿你在不幸中学会慈悲。

  愿你被很多人爱,如果没有,愿你在寂寞中学会宽容。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叶青 范小青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