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散文
云林古建“养正轩”
发布时间:2014-12-29 14:45:25

余利归 摄
 
  余利归
  根据县里安排,返回家乡云林村报到。村支书谈到想修缮“扬子前”。觉得这个事情有意义。一则因为这里曾经是我们这一代小学读书的学堂,二则因为这里是村里仅存的古建筑之一,建于明朝。

  上世纪七十年代,我上小学。那时,我们村学龄儿童较多,每个年级都有二三十人,一个年级一个班,所以分两处上学,一处在中门厅后的祠堂里,三个年级三个班,一处就在里门厅前的“扬子前”,二个年级二个班。我的启蒙教育,小学一年级就在这里度过的。

  “扬子前”,坐东朝西,大致呈正方形,教室分列两侧,中间有个天井,北侧靠路有个侧门,大门内侧两厢为老师办公室。大门前有块空地,就算操场。北侧教室由村民开了店,有时会进去买点东西。大门基本都关着,好像初中以后就没进去过,真不知道内里现在是什么模样了。

  方言叫作“扬子前”,一直也没去考究。近两年才知道“扬子前”的大名叫“养正轩”。这在《云林余氏族谱》的里居图中标着,在艺文中记着。根据记载,“养正轩”建于明朝万历年间,原来称作“养正堂”,后来称作“养正轩”,啥时改的没看到说明。

  “养正轩”与明朝的一位历史人物有关。南宋嘉定年间,始祖从柏林(今西村附近)迁居到古溪乌林,并改名为云林。到明朝,十二世有个先辈叫余俸,字大与,号泽陵。父亲余文楷,母亲鲍氏,兄余龄。叔父余文栋,妻鲍氏,续娶程氏,无嗣,以余俸继后。余俸少时与赤川口余乾贞(四山)同学,后入国子监读书,监满回家。壮年以岁荐到扬州府任幕府,又称“经历”,绩效显著,两次进京述职,觐见皇帝。改沈阳卫经历,授征仕郎。前景看好,但余俸既忠又孝,家有鲍程二母,就请皇帝允许退休回家孝奉母亲。皇帝答应了。余俸回到老家,孝敬母亲的同时,还定祭器,编族谱,建成“养正堂”,以淑后昆。余俸与鲁村詹理、毛家毛一公相友善。詹理在余俸六十岁时作了寿序,毛一公则为余俸撰写了墓志铭。

  清乾隆年间,十九世孙余兆桂续修族谱,跋中说是在“养正轩”修的。大概是清朝由“堂”改为“轩”的吧。

  云林本村分为里门、中门、下门,建有三厅,里门厅为敦睦堂,中门厅为嘉会堂,下门厅为�叙堂。九世香公分居到塔底(香朝家),构有大厅,为祥瑞堂。均为祠堂性质,族谱均有志文,是祭祀、议事之公共场所。而不见养正堂或养正轩记。从其建筑功能看,也不是居住之建筑。艺文载:建养正堂,以淑后昆。意思是教育后代子弟。堂名“养正”,取自《易蒙》:蒙以养正。大意也是启蒙教育,涵养正道。以此推测,虽然族谱没有记载,“养正轩”建成之后可能就是私塾、学堂。

  “养正轩”从明朝万历建成,至今已有四百多年,也算悠久的历史文物。真希望能够得到及时修缮,成为云林古村的历史标志建筑。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叶青 范小青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