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散文
鏖战何仙山
发布时间:2015-01-12 09:45:21
鏖战何仙山

  ■天涯孤旅

  为了进一步丰富县直机关党员干部的业余活动,倡导积极、健康、绿色的生活方式,在一个秋末初冬的上午,80多名登山好手齐聚美丽乡村――王家源。这里是县直机关党工委组织机关党员干部登山比赛活动的起点。作为一名登山爱好者,有幸第二次参加机关党员干部登山比赛。在去年进行的淡竹大坞山登山比赛中还获了奖。

  一下车,还没来得及欣赏美丽的村景,选手们就忙着在做各类准备,摩拳擦掌,整装待发,一展雄姿。放眼望去,今年更多的是新面孔,以80后居多,老面孔少之又少。看来,今天的比赛少不了一番恶战。

  随着“2014年王家源塔心村何仙山机关党员干部登山比赛正式开始”的一声令下,80多名登山好手向离弦的箭一样,快速向何仙山进发。

  开始的1000多米相对较为平坦的水泥路,选手们根据自己的体能状况不停地调整着奔跑的速度。年轻队员体力充沛有冲劲,早早地甩开老队员,奋力争先,抢得先机;年长选手先是保存实力,匀速前进,比拼耐力,争取笑到最后。约3分钟后,登山的队伍渐渐形成了一字长龙,场面蔚为壮观。

  跑过一段平缓的水泥路之后,是坡度越来越陡的近3000米长的盘山公路。在这么长而陡的上坡路跑步前进,拼的是耐力,更是意志。凭着多次比赛的经验,要想取得好成绩,从一开始就不能落下风。因此,要尽可能始终保持在第一集团,合理分配体能,伺机超越,取得理想名次。

  恰好这次又遇到了登山好手――土铳。他曾参加过无数次登山比赛,拿过好多名次。去年大坞山就并肩作战过,只是当时有伤在身,再加上后半段迷路,“误入歧途”而痛失奖项。今年他志在必得,弥补遗憾。我们俩的水平在伯仲之间,交替前行。只是不知道哪里是终点,所以,不敢过早地冲刺。穿过一片竹林,前面终于出现了村庄的影子――终点何仙山塔心自然村到了!土铳和我一前一后做着最后的冲刺。谁知偏偏后面突然杀出了程咬金,连续超越我和土铳,我跟土铳只能拿到三等奖。不过,跟众多80后相比,拿到三等奖也属不易了!

  简短的颁奖仪式后,慢慢下山。带着胜利的喜悦,一面吃着烤番薯,一面欣赏着美景:有青青的翠竹,多情的红枫,挺拔的苍松,金黄的银杏,绿油油的青菜,还有木荷、甜槠、苦槠、青冈栎等组成的木荷古树群,更有让人垂涎三尺的“花猪肉”……

  走着走着,不知不觉已到山脚。来到王家源村子的中心地带,有荷花塘、亭台、游步道、廊桥、亲水平台,真乃富有诗情画意的江南乡村美景。作为美丽乡村,真的与众不同,连农家菜园的栅栏都很有特色,清一色用竹子编织成网状,每家每户整齐划一,油光雪亮。

  下午一时许,回味着美丽的景色,踏上了返程路。这次登山活动,组织得很圆满,检验了体质,磨炼了意志,赛出了风格,增进了友谊。当然,比赛成绩并不是最重要的,特别有意义的是体验那种“积极、绿色、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氛围。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叶青 范小青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