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经济频道 > 经济快讯
小微企业税务援助中心推动纳税服务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15-01-17 08:23:04
小微企业税务援助中心推动纳税服务提质增效

四大平台助力小微企业“登高” 
小微企业税务援助中心推动纳税服务提质增效 

    本网讯   (记者   郭楠   通讯员   王键)“2015年,想再开家新店!”这是果美水果量贩店邵老板的新年新愿。从2012年一间约15平方米的夫妻店,到如今的三家店面,邵老板的营业收入增加了四倍多,顺利实现“个转企”。他说,多亏了县国税局委托中介机构帮他无偿建账、规范财务,企业发展才突破瓶颈、进入快车道。

  在淳安,90%以上的纳税人都是邵老板这样的小微企业主、个体工商户。县国税局探索小微企业纳税服务新模式,联合地税、工商联、个体私营协会,尝试建立了全市首家小微企业税务援助中心,为小微企业购买社会服务。

  经过走访调查、面对面座谈等形式,国税局收集了1500多户纳税人的需求资料,并开展涉税服务需求征集,最终按需搭建起四大平台,为小微企业提供全天候办税咨询、援助建账建证、纳税争议沟通协调、涉税风险防控提醒等服务。

  “发票买回去了,不会开,能不能教教我?”“我在乡下经营一家农业企业,能享受税收减免政策吗?”“增值税纳税申报表怎么填?”……国税局团委书记叶张丽回答这样的问题已经轻车熟路。作为援助中心志愿者,她通过公开电话接受咨询,活跃于新办纳税人QQ群,并将问题、回答一一记录在案。自中心成立,青年志愿者已帮助解决各类需求850余个。每两月一次的新办纳税人业务培训也广受赞誉。

  为辅导纳税人自助办税,每月有10个工作日,援助中心成员都会进驻国地税办税大厅,在自助办税服务区指导涉税事宜。县内四家涉税中介机构办公点也设置了网络发票辅导开具点。国税局还与四家涉税中介机构联合,针对小微企业开展免费建账辅导援助。同时,援助中心邀请相关资质人员组成涉税维权小组,定期对小微企业开展“体检”。

  就非工作时间三项服务内容,国税局与四家中介机构签订定项委托购买服务协议,确立“税务机关与社会中介共同承担、定项委托、合同管理、绩效评估、事后付费”的购买服务方式。目前,中心已支付购买服务费3万元。

  “有了援助中心,纳税人办税的时间、空间不再受限,纳税服务提速增效了。”国税局相关负责人说。中心成立一年以来,该局办税服务厅窗口减少了2个,12366转办单同比减少50%以上。目前,中心已免费为50余户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建账,促成22户个体户“个转企”,占总户数的11.92%。 
 

编辑王建才程就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