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散文
夏收时节
发布时间:2015-01-14 15:26:56
夏收时节

  农历六月,雷阵雨总会冷不丁地来一阵,有些时候是这丘田里落着大雨,隔壁田里却干干燥燥。还有的时候是上面晒坦里的雨水在流,下面晒坦里却滴雨不下。于是便有了:“六月雨,隔田塍”的说法。

  在上世纪70年代的夏季,村里的稻谷割了,就在田里用稻桶打下谷粒,然后挑到晒坦里摊开晒起来;六月黄豆成熟拔来了,也是挑来躺在坦里暴晒一阵,等豆夹开裂就用跳栅(一种敲打粮食,使之脱粒的工具)来打敲,直到坦里有一层白粒粒晃眼的豆籽出现,然后再清除杂质,让豆籽晒干。

  在我们村,生产队里的粮食几乎都晒在水塘边那块大坦里,因为那块坦属生产队的。那时,私人的粮食一般都晒在自家门口或屋边的小坦里。很多时候,当坦里的谷子、豆籽正躺睡着享受舒服的阳光时,突然天色变暗,乌云密布,雷声轰隆隆一阵又一阵传来,热风也由某个方向呼呼地吹来,雷阵雨就要来了。这时,生产队里值日的人马上会拿起铁皮做的广播筒喇叭朝弄堂里喊 “喂喂,要落雨啦,大家赶紧到晒坦里去收生产队里的粮食……”

  只要广播筒一喊,村里的人都会大呼小叫,个个急切地往晒谷场赶!一旦黑云堆积在安川源方向,然后慢慢流动时必定有暴雨来临,这时候大家会拼命用扫把扫,填箕畚晒在坦里的谷子、豆籽,然后挑到队屋去避雨。万一淋到点小雨,第二天还是会再晒的。

  记得我在上学时,老师曾跟我们说:有一次,毛主席家里也晒了粮食,邻居家也晒了粮食,突然天下雨了,毛主席却不收自家坦里的粮食,反而帮助邻居收粮食,最后导致自家的粮食淋湿……从此我的心里就铭下了一个思想,那就是先人后己,少有私心。所以每次雷阵雨要来时,只要晒坦里有生产队里的粮食晒着,我听到消息后,都会跑去拿起填箕拼命收公家的,很少顾及家里晒坦里晒着的粮食。

  有一次,一点征兆也没有,大雨就从安川源方向来了,我作为年轻小伙子,思想境界也不错,一心只为生产队里的谷,根本不去顾及家里坦晒里晒着的两担谷子,最后因奶奶只身一人来不及收,导致谷被雨水冲得到处漂浮,奶奶身上也是水淋淋的,没有一点干处,见到我的那一刻,还挤出一副笑脸夸奖我说:现在长大了,懂得爱集体了,好样的! (王丰)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爱梅 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