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散文
卖厕所供子读书的年代
发布时间:2015-01-23 14:32:41
卖厕所供子读书的年代

  “卖厕所供子读书。”这是一句包涵着决心、无奈和希望的淳安地方俗语。解释为在家庭条件很困难的前提下,如供不起子女读书,哪怕是把自家的厕所卖掉也要让子女去上学。

  淳安是偏僻的山区,在那个不堪回守的年代,高高的山,瘦瘦的地即便再努力也难一填饱肚皮。人们如想走出大山,到外面的世界去打拼,离开这个贫穷落后的地方,唯一的办法就是靠读书。特别在我爷爷那一辈,想要走出大山,到外面去好好闯荡,靠种地得来的几个钱是不可能实现这个梦想的。所以在我们村,几乎祖祖辈辈一直扎根在贫穷落后的山里,日日重复着种地挖山的日子。

  到了父亲这一代,间接地都懂得了“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朝为读书郎,暮登天子堂”的道理。于是不管是家庭条件好的,还是家庭条件差的,都有把子女培养成一个有文化人的愿望,然后让他们走出大山,到外面去闯荡。即是没钱供孩子读书,哪怕卖掉厕所也要让孩子读上书,走出贫穷落后的大山。

  母亲曾跟我说:隔壁的王叔家,原来是出了名的读书人家,因为他们的祖祖辈辈都特别重视培养孩子,所以出了好几个读书人,后来都在大地方做事。那个年代,为了供子女上学,在他太爷爷那辈就将自家的厕所卖给了隔壁的刘奶奶家,然后把得来的两担苞芦籽交给教书先生,为的是让大儿子勤能读上书,勤爷爷才识那么多的字,成了我们这一带的秀才,方圆几十里都有人托他写纸壳(书信、材料等等)。而我们家的厕所,却是从圆宝叔家里买来的。那个时候,宝叔刚在先生家读了一年的书,谁知他父亲因一场大病,导致原本条件还过得去的家庭走上了困境,他母亲在万般无奈下,只有上我们家来求情,要我们做做好事把厕所卖下来,然后让宝叔继续在先生家读完书,所以我们家在那么远的地方还有一个厕所。

  到了父亲的那一代,奶奶为了父亲能认真读书,除了拼命省吃俭用,还经常给父亲吃定心丸,嘴上总挂着那句“没有钱了,没有物了,我就把宝叔那里买来的厕所也卖掉衬你上学”,最后还真的卖掉了这个厕所,把得来的钱让父亲上了师范。

  到了1986年4月,《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首次把免费的义务教育用法律的形式固定下来,也就是说适龄的“儿童和少年”必须接受9年的义务教育。从而,不管是谁家的孩子,既是家里经济特别困难,也不用卖掉厕所去供儿子读书了。 (王丰)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爱梅 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