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散文
大移民留给我们的大财富(上)
发布时间:2015-01-26 10:42:44
大移民留给我们的大财富(上)

  许汉云

  五十多年前,在淳安县4427平方公里的大地上举迁了一场惊世骇俗的新安江水库大移民。这场大移民从1956年11月开始至1970年基本结束,持续时间长达15年,先后动迁和移出县境的人数达291244人。水库浸淹的除道路、山脉、工厂、农舍等外,耕地就有307838亩。受淹的范围,如按淳安县(含原淳安、遂安两县)旧制地域划分设置的54个都(淳安36都,遂安18都)、146个区乡镇计算,全部被淹和部分被淹的共有45个都、118个区乡镇,各占80%多,有两座县城、三座古镇、五座农村集镇、1377个村庄没入水底。这是新中国成立后的首次大规模移民。这是一场处在特殊年代产生的特殊移民。所谓特殊年代,那是指1958年正值高举三面红旗、盛行五风、大抓阶级斗争,人们的思想处于高度膨胀、自信心大得没边儿的时期;而国家的工业化建设严重缺电,偏又遇上连年的自然灾害,国家的财力和人民的生活水平跌入最低谷时期;在六十年代的后期还摊上了十年“文革”带来的人为灾难,致使国家难题叠加、积重难返,各级领导又几乎成了“走资派”,成天被“红卫兵”逼着写“交代”、搞“揭发”,哪有心思来管移民?在这样的背景下搞大移民,真是苦煞了移民!他们只能听党的话,顾全大局,行“少带旧家具,多带新思想”徒步迁徙的革命化移民之举,走“一根扁担两只箩筐,一头孩子一头锅”的“逃洪”式的移民之路。这就是那个年代出现的特殊移民!

  这场特殊的移民,演绎了特殊的移民故事,孕育了特殊的移民文化,铸就了特殊的移民精神。

  移民故事  情深而悲壮

  这场大移民由于处在国家经济大困难年代,国家支付移民的费用少而又少,移民的基本的生存条件得不到保证,出现了在上级统一组织的第一次迁移后,移民又自行第二次的倒回移和第三次、第四次甚至六、七次的返回移、重新移的反复折腾,他们过着携老带小、流离转徙、食不果腹的日子,他们哭天哭地哭祖宗,但仍然爱党爱国不怨政府。

  你想要了解淳安的移民事吗?你想要读一读淳安移民的故事吗?那请你阅读下面几部关于移民的书。

  第一部书,是由淳安县人民政府组织编委,由县政协原副主席余锦根和淳安文化名人方才同志主笔编写的《新安江大移民――新安江水库淳安移民纪实》。这部书于2005年由浙江人民出版社出版,全书42章97节共110万字。其书忠实记述了新安江大移民在特定历史条件下所经历的曲折与偏误,如实地反映了淳安移民挥别故土的艰辛迁移历程,展示了淳安人民肯作牺牲、甘于奉献的大局意识。

  第二部书,由原浙江省民政厅副厅长、现任省政府参事童禅福著述的《国家特别行动:新安江大移民迟到五十年的报告》。这部书于2009年1月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全书共分八大章,29.4万字。该书作者按老前辈邵华泽的点题,抱着“记下父辈的悲壮”、“为老百姓说话请愿”的宗旨,历经千辛万苦,行程两万余里,跨越浙赣皖三省八个市(地)走访二十二个县的近二百个移民村,踏进一千户散落在各地的新安江水库移民的门槛,笔录了大量移民的真人真事,历经二十多年的艰辛磨砺才写成这部书。原浙江省省委书记李泽民评价:“这是一部有历史价值和现实价值的难得的好作品。”中纪委副书记刘锡荣评价:“这本倾注了二十年心血的巨著将以其特有价值载入史册。”衢州日报总编庄月江评价:“这是一部亲历、亲见、亲闻的‘三亲’史料,……是一部中国现代工业起步的史记。”

  第三部书,由我县的高产作家王谏正同志主编的《难忘的淳安大移民》。该书于2013年12月由北方万卷出版社出版,收进了101个家庭的移民故事。该书文字叙述与家庭印照并用,并首次采用由移民家庭之主自己撰写的第一人称。故事的作者有农民移民,也有城镇居民移民,有第一代移民的亲身经历回忆,也有移民后代的真实纪录和感受,图文并茂,可读性强。

  第四部书,由淳安籍金华同乡联谊会组织编写,由淳籍邵介安老师任主编,由邵华泽同志亲自题写书名的《情深深意浓浓――淳安故乡回忆》。本书编入了62位淳籍人士的121篇回忆文章,全书约50万字。该书的作者大多是年事已高的老年同志,他们离别故乡已有半个多世纪了,但对故乡仍然是朝思暮想,眷恋之情难以忘怀,以自身的经历,情深意切、感人肺腑地写出了自己要说的故事,好多文章传承了故乡淳安的传统文化,很值得品味,是宝贵的历史资料。

  第五部书,是由在金华工作的淳安籍文化人王永鸿创办起来并任总编的杂志《淳安人》。这本杂志于2009年5月创刊至今有5年了,不定期出刊已达14期。按王永鸿总编所说,《淳安人》是在《绍兴人》、《东阳人》等杂志的启迪下,为一步步实现自己的文化梦想而办起来的。坚持传播淳安文化、引领天下淳安人创新力量是本刊的宗旨。杂志重在讲淳安人民和淳安移民人创业的故事,让他们的文化需求得到满足,幸福指数得到提高,让他们的亲和力和凝聚力得到提升。王永鸿直言:“《淳安人》之所以受人爱读,是因为淳安移民把它作为回忆故乡、倾诉眷恋故土之情的平台;未曾搬迁的淳安父老乡亲把它作为联络移居各地亲朋好友感情的纽带;而在淳安工作过的友人则把它作为述诉思念第二故乡情谊的窗口。”

  除以上介绍的五部书外,还有许多个人的专著也是写移民的,如王兢同志的《悠悠武强》和已故徐树林的《威坪》等,还有淳安县委主办的机关报《今日千岛湖》、县委党史研究室主办的《淳安史志》以及移民所处的各地报刊均载有移民的故事。这成千上万的移民故事,既记录了移民的艰辛道路,也倾诉了移民对故土祖宗依恋不舍的深情。笔者畅想,有朝一日如千岛湖能成为世界“申遗”的对象,那么这些移民故事就是有力的佐证资料。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叶青 范小青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