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散文
绿化植物与城市文化
发布时间:2015-01-26 10:43:14
绿化植物与城市文化

  方明华

  从来都没有像现在这样感受深刻,一个城市的绿化植物选择会与城市的文化氛围营造那么紧密相连。原来我总浅薄地以为,绿化植物与城市的文化氛围营造并无关系,即使有那么丁点关系,也只不过在于它为城市居民提供良好环境而反映出的城市品位,侧重的是城市管理者的偏好。

  曾在杭州求学过几年,临毕业时与三两同学酒后在平湖秋月小憩。初夏时节,一轮明月当空高挂,湖面清风徐来,杨柳习习,此时人已微醇,心想若能在此工作生活,当为人生一大幸事!只是未能如愿。尽管当时我对杭州西湖的人文已有一定的了解,但现在想来多少还是有一些肤浅,因为平时所关注的尽是一些历史遗址、遗迹和文化名人之类的东西,而对于绿化植物在那个城市的文化氛围中所起的作用认识不足。2011年杭州西湖成功申报为文化景观世界文化遗产,而且我了解到,其中绿化植物作为西湖文化景观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西湖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过程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从此便对其刮目相看。

  历史上,柳、荷、桂、梅等绿化植物寄托了无数中国文人的情怀。这在西湖都有其代表性。

  西湖,柳桃间植。春天是柳桃的季节。柳树代表了感情的依恋,“多情自古伤离别。更那堪、冷落清秋节。今宵酒醒何处?杨柳岸、晓风残月”,柳永的词作可见一斑。西湖原“十景”中,“苏堤春晓”、“柳浪闻莺”二景均与柳树有关。桃花则代表了时间的易逝,惆怅与寂寞交织,留给人们的只有美好的回忆。“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唐朝诗人崔护的《题都城南庄》是其中代表。

  “荷叶生时春恨生,荷叶枯时秋恨成”,夏季是荷花的季节。荷花自古被称为“花中君子”,代表洁身自好、不同流合污,古代许多文人即以荷抒志,如周敦颐的“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爱莲说》),曹植的“结修根于重壤, 泛清流而�茎”(《芙蓉赋》),苏辙的“开花浊水中,抱性一何洁!朱槛月明中,清香为谁发”(《菌萏轩》)等等,不一而足。历史上描写西湖荷花的诗词无数,但我个人认为杨万里的诗最为有名,“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均为名句。西湖原“十景”中,也有一景“曲苑风荷”与荷花有关。

  桂树(花),象征和平与温馨,是杭州的市树。在古人众多的诗词中,我最欣赏的是白居易的《忆江南》。而在近现代的名作中,我最喜欢的是郁达夫的《迟桂花》,读该文立刻就感到,会弥漫着一种淡淡的幽香和淡淡的忧伤。

  梅花是冬季的宠儿,一入寒冬,凌霜傲雪,尽情绽放。因此,就如同荷花一样,古代文人往往以梅花咏物寓志,表达自己孤高雅洁的志趣。北宋的林逋(和靖)隐居杭州西湖孤山时,梅妻鹤子,清高自适,从而以冰清玉洁的品格彪炳千秋。而在众多的咏梅诗词中,我最喜欢的还是陆游的《卜算子・咏梅》,“无意苦争春,一任群芳妒”,真可谓千古绝唱。

  因此,春柳、夏荷、秋桂、冬梅,构成了杭州西湖绝美的景观,从中也清晰地展现了中国传统景观的美学思想和人文情怀。

  当然,不论什么植物,只有与人尤其是文化名人挂钩,它才能被赋予文化上的生命或意义。千岛湖作为一个新兴城市,文化底蕴并不厚重,那么杭州的经验又能给我们什么启发呢?我想,在城市绿化植物(包括湖区林相改造植物)的选择上,也应选择一些能展现我国传统景观美学思想和文人情怀的植物。但具体为何种植物,有待公众的参与讨论。顺便说一句,据研究,城市人行道树对鸟类的栖息和增加鸟类的多样性有着重要的意义,因此城市人行道树的选择也至关重要。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叶青 范小青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