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视窗 > 教育视点
家教指南:请别剥夺孩子选择的权利
发布时间:2015-02-11 14:25:18
家教指南:请别剥夺孩子选择的权利

  从这个学期开始,乔开始住校了,学校规定每周日的下午三点半之前到校。

  第一周,乔非常积极,两点钟还没到,就开始催促我们开车送他去。

  第二周,乔打游戏打到了两点半还没动静,我和他爸催了好半天,最后他关了电脑老大不情愿地下了楼,嘟着嘴气呼呼地去了学校,差点迟到。

  第三周,两点半了,乔还在打游戏,没有走的动静,我吸取上次的教训暗暗告诫自己:皇帝不急太监莫急。话是如此,看着时间一分一秒过去,我真是如热锅上的蚂蚁啊。淡定,淡定,我实在没法拿起拖把开始拖地,拖完客厅拖房间,拖完房间拖书房……终于,乔一下从电脑上跳起来:“啊呀,已经3:25了,妈妈快点。”背起书包就往门口走,现在轮到我不急不慢了,乔又开始催促了:“妈妈,你快点。”“哦,等下,等我放下拖把。”等到了学校门口,校门口已经空无一人,乔匆匆说了声再见,一溜烟跑到学校里去。

  第四周,爸爸送,我给他支招:如果乔玩电脑不走,别催他。两点钟,他爸爸开始睡觉,直到乔三点半自己提醒爸爸送他去,又是一溜烟跑进去。

  第五周……

  第六周开始,乔再也没有迟到过,每次他总能留出15至25分钟时间返校。也是从第六周开始,我们也没有因为催促他上学而闹得他不开心。

  试想,如果我当时没有醒悟过来,每次乔玩游戏的时候就开始催促他上学,一则让他恼火自己游戏时间被破坏,二则破坏我们之间感情,让他对我们反感。明明是孩子要承担的责任,我们做父母的却把这个责任揽过来,这是我们父母经常犯的毛病,久而久之就养成了替孩子包办一切:催孩子上学、写作业、复习,替孩子找工作、找女朋友,甚至恨不得替孩子结婚生孩子。让孩子的学习、生活变得很被动……

  后来读了《最美的教育最简单》这本书,发现归根结底的原因,是我们没有给孩子自由。

  尹建莉说:“教育的一个重要法宝是自由。让孩子自由就是给孩子选择权、尝试权、犯错误权。”当时间到了,乔想玩游戏不去上学时,是他的选择;因为玩游戏迟到是他的尝试;上学要迟到是他犯错误的权利。孩子有自己的选择权和犯错误权,只有尝试过了,孩子才有机会把这些化为内需变成自己的动力,只有给他自由玩游戏的时间,给他迟到的机会,才能让孩子自觉养成去上学的习惯。

  再次弱弱地提醒自己:没有自由,孩子哪会自觉?请别剥夺孩子选择的权利。 

  (许娟)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叶青 范小青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