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随笔
最后的能力
发布时间:2015-02-25 14:57:39
最后的能力

  深夜医院,雪白的墙。一个女人,靠墙睡着了。

  只是短短几分钟,她猛然惊醒。紧张地看着床上的人,和床边的各种仪器,一脸内疚和自责,掩饰不住的疲惫。

  她曾经很美丽,现在,依然是美丽的。

  作为男人,这时候,他是不是应该用稳重的臂膀挽住她,让她再睡一会儿?可惜,他已经没有这能力。

  那么,作为男人,他是不是可以指尖轻抚她的发,让劳累一天的她得到些许安慰?可惜,他已经没有这能力。

  那么,对她说一句:你累了,早点休息。可惜,他已经没有这能力。

  甚至,牵一牵嘴角,对她笑一笑,给她一个报偿。可惜,他连这能力也已经没有了。

  他患渐冻人症,已经8年。

  他目睹自己的能力一点一点消失,刚开始,他可以提前到单位,一步步挪上楼梯,擦干汗,倒好水,端坐办公桌前――瞒过同事;他可以双手绞在一起炒一碗菜,提前端上桌――瞒过妻子。

  渐渐,他维持不了身体的平衡。

  渐渐,他握不住东西。

  全身的能力飞快地叛离,上外地治疗,去的时候还能在机舱里蹒跚走动,回来时就只能被大汉抱着登机……

  然后,永远躺在了床上的他,说话开始含混,语言能力消失了;吃饭喝水困难,吞咽能力消失了;气管切开人工辅助,呼吸能力消失……

  尚存的,只有爱的能力了。

  幸好,这最后的能力,不会丧失,与生命同在。

  他凭借眼睛的眨动,辨认拼音板上的字母,一个音节一个音节,一句话一句话,一个段落一个段落,将病中的生命体验写成书,把最深沉难言的爱与痛,一点一滴,告诉妻子,告诉所有人。

  于是我知道,深夜医院的那一幕,冰封的平静中,他曾焚心似火。  (莫小米)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爱梅 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