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随笔
敬慕青涩年华
发布时间:2015-03-11 14:11:58
敬慕青涩年华

  年前,有一个同学建了个微信群,然后通过这个人拉那个人进群,短短几天,就从最初的几个人逼近百人。

  过年那几天,同学们都在这个微信群里争先恐后地发言,分别20多年后的“网聚”让大家有了许多惊喜,也有了许多感慨。

  用当下网络上流行的话说,仿佛一下回到了20多年前,那时,我们都能做三角函数,会解多元高次方程,能背古文诗词,知道either or和neither nor的区别,知道辛亥革命的意义,会画大气环流图,能背化学元素表,知道氧化还原反应和中和反应,看得懂电路图,知道牛顿三大定律,知道植物细胞有细胞壁而动物细胞没有,而现在,除了玩电脑和手机,简直就是个文盲。

  有同学调侃,进了这个群,才发现自己也曾经读过书。

  在群里,你一言,我一语,不谈政治、不说生意,拉拉家常,念叨往事,思忆满满。

  那时的我们,知道城乡的差别很大,乡下的到城里来读书要交不菲的“借读费”;

  那时的我们,每一个阶段的毕业,见证着一个时期的变化,义务教育毕业后变成了免费,免费的高中、大学变成了收费;

  那时的我们,没有早熟,不懂男女有别,仍是整天混打在一团;

  那时的我们,几乎没有一个对老师的狠狠“教育”幸免过;

  那时的我们,刚刚接触港台的流行风,男生都是“二分头”;

  那时的我们,五毛钱的零花,可以让一群人开心好一会儿;

  那时候的我们,多么稚嫩,想拼命长大却无法隐藏浑身散发的稚气;

  那时候的我们,也会叛逆,就是那无数的幼稚围着那一丝的倔强……

  恍惚如昔的华年锈色,激动又让人唏嘘的斑驳。

  那时的我们,拥有着最美的年华,是让如今思忆起来会微笑的青涩年华。

  曾有先辈们担心我们这批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的最早一批独生子女没吃过苦,不会懂得珍惜与感恩……

  那时的我们在改革开放中成长,也许有些愚昧,但也纯粹。

  时隔20余年,我们都已为人父为人母,虽在不同的岗位,有经济条件好的,也有经济条件一般的,但是我们并没有谁拿着低保,没有谁抱怨指责,没有谁变“坏”,我们都引以为豪,我们懂得如何“做人”。

  停止思绪,我们终于褪去了当初拼命想摆脱的幼稚,如今看来却显得那样弥足珍贵。

  唯有敬慕!昨昔的青涩年华,已一去不返……    (金斌)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方俊勇 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