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随笔
邵家女儿
发布时间:2015-03-16 14:05:24
邵家女儿

  邵家女儿是指我的母亲。

  我外公叫邵长生,原山南乡人,新安江水库建成,初移桐庐,后迁绩溪。我外婆姓任,汪宅茂贩任家女儿。嫁给我外公,生育7人,5个长大成人。

  我母亲是邵家长女,移民时候15岁,为了生存,17岁嫁为人妇。作为邵家长女,我母亲从小就是家里的好帮手。移民的艰辛,以及后来的经历,让瘦小的母亲承担了太多生活的苦难。

  母亲17岁嫁到了现在文昌镇王家源村。外公一家已经远迁绩溪。一个17岁的小姑娘,亲人远离,长期不能相见,思亲之苦,可想而知。

  当时的王家源是个十分闭塞的穷山沟。虽然粗粮杂粮可以吃饱饭,但和山南的平坦富饶相比,简直有天壤之别。外公初次登门,钻过荆棘小道,跨过小溪木桥,偶见几家草房,忍不住泪水长流。父母结婚后马上分家,一穷二白,和逃难的人差不多。

  结婚后没有几年,父亲就生病,不能干活。农村里靠劳动力吃饭,父亲病了,不仅不能干活,还得借钱治病。本来就艰苦的日子,变得更加艰难了。

  母亲一共生育了5个孩子,老大、老二从小就夭折了。由于当时的医疗条件太差,也缺乏营养,老大和老二都是在1-2岁之间就生病夭折。眼睁睁看着亲生骨肉慢慢地闭上眼睛,呼唤不醒,那种苦痛,几人能够承受?

  父母亲分家时只有一间房,只能摆下一张床。儿女出生了,人口多了,想尽办法造了一间泥房。没有想到,天降大雨,山洪暴发,别人家的房子倒塌影响到了我家,母亲牵着我和大妹,肚子里怀着没有出生的小妹,抢了一只木箱、几件衣服,躲在毛竹园里,看着房子慢慢倒掉,嚎啕大哭,雨水湿透了我们的衣衫。

  外公由于生了食道癌,多方求医无效,英年早逝。外公外婆最喜欢我的母亲。外公早早去世,母亲痛彻心扉。我的父亲,由于车祸,50多岁就突然去世,对母亲的打击不言自明。

  现在,母亲和我一起,定居在千岛湖,安度晚年。我们三兄妹都在千岛湖,母亲和我们经常相见。

  我们创造条件让母亲去感受了一些大好河山。母亲去过西湖,走过断桥;母亲到过上海,逗留过外滩;母亲游过北京,仰望过长城;母亲飞过韩国,见过青瓦台……母亲乘过邮轮,看过大海,呼吸过海风,倾听过波涛;母亲坐过飞机,俯视过白云……

  母亲现在身体还比较健康,经常去跳跳公园舞。我希望外公外婆心中的好女儿,我们兄妹心中的慈爱母亲,永远远离苦痛。(王治建)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方俊勇 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