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随笔
赞秉烛夜游
发布时间:2015-03-16 14:06:21
赞秉烛夜游

  “人生不满百,常怀千岁忧,昼短苦夜长,何不秉烛游。”这首没有署名的古诗摘自《古诗十九首》,无写作年限可查,但可以肯定是三国以前的作品。三国魏文帝曹丕在他的《与吴质书》中这样写到:“少壮真当努力,年一过往,何可攀援?古人思秉烛夜游……”曹丕称帝后,行为受到拘束,为失去随意游山玩水而婉惜。他以为岁月如流,过而不返,事实上四季景色无常,古人秉烛夜游体现的是珍惜光阴、奋发向上的积极性。唐朝李白在《春夜宴诸从弟桃李园序》中也提到:“夫天地者万物之逆旅,光阴者百代之过客,而浮生欲梦,为欢几何?古人思秉烛夜游……”李白在这篇文中以为,人生苦短,而江山秀丽无限,他在文中倡导优裕奢华。

  秉烛夜游这一行为,自古以来褒贬不一,取舍难定。从古诗《生年不满百》可以感悟,人生有限,而自然美景无限,要在有限人生尽量多赏无限的自然景观,只能借助于秉烛夜游了。从曹丕和李白的文章中可以看出,秉烛夜游中的游,是现代旅游的“游”,也是游山玩水中的“游”。无论现代人还是古人,通过旅游,都能激发起对大自然和祖国壮丽山河的热爱,这何尝不是一件好事;通过旅游,可以使人开阔胸怀,增多知识,这又何尝不是一件好事;通过旅游,可以起到人文交流,经济发展,这又何尝不是一件好事。

  坐小车游名山玩秀水当然非常美妙,但只是少数人能如愿,大多数人无能为力。有人由此误解游山玩水是少数有钱人的专利,其实不然,在现代生活中,每个人都有机会和条件去观赏山河壮丽。古人秉烛夜游自有古人的一番苦心,现代人大不必照搬古人的做法。但古人秉烛夜游的精神可启示现代人,只要有正确的人生观,加上合理利用业余时间,每个现代人都能去游山玩水。

  就拿千岛湖人来说,如果想游山玩水观赏自然景色,大不必有小车,也不必花许多钱出远门。只需花一元钱坐公交车到阳光车站,然后安步当车到雄伟壮观的千岛湖大桥。或慢步四瞰,一湖碧水尽收眼底;或驻足远眺,群山连绵满目锦绣。继续前行,朝着风景如画的西边而去。到小金山大桥或更远,那里的青山,那里的绿水,那里翡翠样的小岛,那里土色土香的人情风味,无不令人淘醉。

  春暖花开时,或秋凉叶红时,或夜幕降临时。花上一元钱,坐公交车在千岛湖镇转上一圈,会品赏到华灯初上,霓虹灯五彩缤纷的美景;或品赏到春阳下公园内行道旁,鲜花盛开,草木争荣的美色;或品赏到秋季碧天如洗,白云悠悠“霜叶红似二月花”的胜景。

  骑自行车从千岛湖镇出发,到坪山杭千高速出口处转弯,前面就有湖岸边那天工巧匠精制曲线美。再往前骑,过青童村直到羡山,一路山峰青翠,水波鳞鳞,绝对不会使骑行人后悔。

  骑摩托车去更远的大地、淡竹,那里奇特的山水风光更会使人惊诧。

  我们不必自怨没有条件旅游,只要有对大自然的热爱,在千岛湖――我们的故土,随便走走,随便看看,就会发现无处不是风景。(郑俊法)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方俊勇 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