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视窗 > 教育视点
家教指南:帮老师“修补”心
发布时间:2015-03-25 16:01:01
家教指南:帮老师“修补”心

  “老师,豆豆把我的玩具弄倒了”“老师,豆豆又推了我”“老师,豆豆又打我……”

  “豆豆,你怎么又搞破坏了……”老师一听立马追过去,豆豆一脸茫然,等着挨批。

  记得两年前的一段时间我们班的豆豆不知道是因为生长激素的问题还是精力旺盛,每天就热衷于恶作剧,搞得师生、同伴关系紧张,我明显感觉年轻的搭档因为处理这些“豆豆问题”时有些狂躁,这边还没处理好那边又来了。我也很纠结,寻思怎么下手。

  有一天,又有人来告状豆豆搞破坏了,我来到豆豆身边,想和他坐下,但他还不肯合作,要逃走。我就轻轻握着他的小手,看着他的眼睛说:“豆豆,老师很高兴你是一个运动高手,但每次听到有人说豆豆搞破坏时,我的心就破掉一小块。”说到这里,我把他的小手放在我的胸口,“你摸下,许老师的心破了一大块,再破下去,乔乔哥哥就没有妈妈了,这可怎么办啊?”

  感觉豆豆突然怔住了,一动不动地站着,我让他放了一会儿才拿下,他的手慢慢缩回去。

  “我们一起来帮助许老师把心修补好,行不?”我看着豆豆说,“我今天数了下你一共搞了10次破坏,明天你要是少搞一次破坏,我就能修好一块。就这么说定了,你去玩吧。”豆豆听完慢慢地走开了,看得出来他有点沮丧。

  第二天还是有很多人来告豆豆的状,但我们并不急着批评他,快放学的时候,我装作很高兴的样子对豆豆说:“你快摸一下,我的心补了一块了,看样子今天你真的少做了一次破坏,谢谢你帮助了我。”然后给他一个大大的拥抱。

  第三天我仔细观察他为什么搞破坏,帮他分析了下原因,然后教他如果想和别人玩,先征得别人的同意:“我可以和你一起玩吗?我可以玩推土机的游戏吗?”“请让我也玩下好吗?”第二天回园,我又高兴地跟他说:“我的心又补好了一块。”

  以后我坚持经常感谢他帮我修补“心”……

  直到我和搭档惊喜地发现,有一天从早到晚竟然没有一个孩子来告豆豆的状,那一段纠结的日子仿佛从未发生过一样,回过头来再看,这一段日子我努力做到不去批评和惩罚。

  有时候,批评和惩罚孩子,实际上是剥夺了孩子从内心深处对自己错误行为的反省过程 ,与其惩罚,不如告诉孩子我们内心真实的感受。借助女人煽情、柔性的魅力,满怀憧憬和希望,只要我们耐心等待,让教育“慢”下来,不急功近利,坚信每个孩子都会绽放最好的明天。

  (许娟)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叶青 范小青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