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散文
过年的味道
发布时间:2015-02-10 10:13:46
过年的味道

  过年真好!小时候过年有新衣服穿,有猪肉、鸡肉吃。那些富有的人家还会有鲢鱼吃。我虽然也喜欢吃鱼,但却喜欢吃鲢鱼冻,因为鲢鱼冻的味道是无法用语言来形容的,所以特别想吃。

  年年过年,让我最高兴的事就是父母在吃年夜饭时发的那些不算很大的压岁包。因为压岁包是用写过春联的边角红纸包的,里面虽然只有1角或2角钱,但只要有,我们都会特别高兴。

  记得过年那天,最辛苦的人便是母亲,因为她一大早就要起来打扫房屋,然后把厨房里的锅碗盆盖全部洗一下,接着还要剁肉切菜。父亲大都是杀鸡、贴春联,我呢便是跟着父亲从正堂大门贴到厨房门的对联,然后再从房间门一个个地方贴福字春字到最后,接着过年的气氛一下子就浓起来了。

  在家乡,年饭是一年中最丰盛的家宴。吃年饭前,大人小孩一律先洗头洗脚,然后才能穿上新衣服、新裤子。一切就绪后接着便是一阵又一阵的鞭炮声在村子的上空响起,家中的八仙桌上就有十几道荤素搭配、芳香四溢、色香俱佳的菜肴摆得满满当当的。这时,阖家老小,会按照辈份大小围桌而坐,十分祥和,长辈叫下辈,下辈呼上辈,喜气洋洋。年饭吃好后,上辈们会拿来草纸叫小孩们擦嘴巴,接着开始发压岁包,小孩们则会拿着压岁包到处炫耀。

  除了这些,让我最感兴趣的便是守岁。因为在守岁时,家里的火炉有热烘烘的炭火燃烧着,大人们会坐在一起谈天说地,虽然是那些单调的文化生活,只是一些吹吹牛,聊聊空天,但也觉得特别有年味。在守岁时,好活动的孩子会趁大人们说得唾沫星子横飞时,就偷偷地溜到村口的坦里玩游戏,累了回家后大人们也不会骂,甚至还叫小孩吃零食,开心时还会叫小孩一起陪大人喝上一杯小酒。然后把小孩按在火炉上谈来年的计划,一同陪大人守岁。守着守着不知不觉时,我的眼皮就会打起架来,哈欠也会一下又一下地出现,这时大人们觉得心疼,于是就让我先上床睡觉。

  说起守岁,却有许多不同的传说:晋・ 周处 《风土记》:“蜀之风俗,晚岁相与�问,谓之�岁;酒食相邀为别岁;至除夕达旦不眠,谓之守岁。”古时守岁有两种含义:年长者守岁为“辞旧岁”,有珍爱光阴的意思;年轻人守岁,是为延长父母寿命。自汉代以来,新旧年交替的时刻一般为夜半时分。守岁诗词好多, 唐・孟浩然《岁除夜有怀》诗:“守岁家家应未卧,想思那得梦魂来。” 宋 ・朱淑真《除夜》诗:“穷冬欲去尚徘徊,独坐频斟守岁杯。”大诗人苏轼写下了《守岁》名句:“明年岂无年,心事恐蹉跎;努力尽今夕,少年犹可夸!”由此可见除夕守岁的积极意义。  (王丰)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爱梅 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