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散文
儿子的禁区
发布时间:2015-02-25 15:01:40
儿子的禁区

  邻家吴女士的儿子今年六岁半,刚上小学一年级,早在上学前就爱看大人喜爱的电视。令人犯愁的是,不少电视剧中都有男女亲吻的镜头,吴女士一看到这样的镜头出现,就冲着儿子喊道:“甜甜,快把眼睛闭上,这不是小孩子看的!”儿子很听话,真的把眼睛闭上了。久而久之,儿子变乖巧了,遇上这种镜头,他会主动说:“妈妈,这个我不看。”闭上眼睛一会儿,他又问:“好了吗?”妈妈说“好了”。他才睁开眼继续看。那副一本正经的样子,引得在场的大人们窃窃暗笑。不过也有几次发现他假装闭着眼,却在偷偷地看,吴女士便连忙训斥,他就干脆转过脸去,表示真的不看了。

  元旦前,有朋友给吴女士寄来一本挂历,里面都是影星们拥抱亲吻的各种镜头。吴女士一看,立马跳起脚说:“这给孩子看了将是什么影响!”没过几天,她便设法换来一本羊啊牛啊的挂历,儿子瞧着高兴,大人也觉得满意。

  元旦那天,夫妻俩带着儿子去看望父母,吴女士父母与小儿子住一起。儿子叫了声外婆,转身就去舅舅房里找他的小表兄玩了。紧接着吴女士也去了弟弟房里,却不由得一愣,那墙上不也赫然挂着影星亲吻的挂历吗!吴女士皱着眉对弟弟说:“你怎么挂这种挂历,让小孩看了……”她弟弟不以为然地笑笑说:“那有什么,你看他们谁注意这玩意?”确实,两个孩子在一起玩得正欢,他们根本没看这挂历,也全然没想到大人对他们的心思。

  听完吴女士和儿子的故事,不禁使我陷入沉思。用大众的思维去理论,作为父母有责任和义务努力为孩子提供和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和氛围,让孩子在成长过程中感受、熏陶,潜移默化地拥有良好的习惯和素质,这才是孩子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需要的。让我们俯下身子,循循善诱,用孩子的眼光去看世界,去体验世界,宽容孩子的任性,引导孩子的天真,让孩子成为独立、自主、大胆、自信的未来一代。  (宋荣发)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爱梅 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