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随笔
里商天池
发布时间:2015-06-03 15:15:19
里商天池

  说到天池,本地人想得更多是东南湖区的天池岛,外地人想到的可能是长白山、新疆、天目山的天池。其实在里商乡郎范村也有个天池。这个天池与世隔绝,人迹罕至,却又绝美无伦。

  天池海拔750米左右,在绵延的群山之顶,靠降雨蓄水,且长年不涸。池子虽不大,约半径200米左右,呈椭圆形,由于久未疏浚,淤泥沉积,水草肆意生长,特别奇特的是几十根粗壮的柳树生长在湖泊里,有的挺拔、有的蜿蜒、有的妩媚,有的沧桑。这一池湖水就像个伟大的母亲,这些树就像十几个形态各异的孩子。母亲守护着孩子,孩子陪伴着母亲。

  每年都有许多驴友朝圣般奔向天池,尽管到达的路途非常艰难。7.5公里的机耕路有的路段只有不到2米宽,仅够一辆面包车小心翼翼地行驶,车窗外不是临着溪,就是挨着崖,有恐高症的人是绝不敢往窗户外看的。当然徒步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穿过大片大片的茶叶地,就进入了狭窄的山谷地带,一条溪伴着道路一直延伸。

  越往山里气温越低,大片大片的阔叶林展现在你的眼前,绿的苦槠、青冈、木荷、青柏,红的枫香,黄的银杏,粉的合欢,还有漫山遍野的乌饭树、柃木树,杜鹃花和山茶花交替开放。由于漂流项目,在两山之间筑了一座坝,车行坝上,碧绿的湖水环绕着低矮的山头,形成天然的岛屿,就好像在千岛湖中捧了一盆景观安置在这里。水库的源头是潺潺的溪,常见的农村小溪模样,却有寻常小溪见不到的巨石、怪滩、深潭等,还有因之形成的小瀑布,石斑鱼在石头缝里钻来钻去,逍遥自在。

  到了天池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幢幢错落有致的黄泥土房子,由于交通不便,这里至今仍没有一幢砖瓦结构、或者钢筋混泥土造的房子,但反而造就了这片避世的桃源景象。

  走在这个寂寞的村落里,仿佛有一种时光停滞的感觉。泛黄的泥土房子,石头垒砌的小路,屋角的几棵山核桃树,甚至屋基脚的那簇蔷薇都好像在守望着什么。偶尔遇到劳作归来的乡民,惊奇地望着你,心想着这是谁家的客人。你冲他友善地笑笑,他立马就把你带进屋里,端上一碗热茶。

  村里一些农民响应县里下山移民的政策离开了,告别了长年相伴的祖宅,一些房屋拆掉了,窗框、屋梁横卧在废墟上,屋基墙根像锯去了树身的树桩。很快,绿色覆盖了屋基,肆意生长的蔷薇科植物撒欢儿似地生长,到了初夏时节,饱满多汁的覆盆子点缀在绿色之间,引得许多蜜蜂成群而来。也有不愿下山的村民,大都是因为贫穷,或者子女在县城里已经购买了房屋。他们依旧守在自己世代生活的泥巴院、土坯屋里,村庄倒也因此倔强地活着,迟迟不肯走出人们的记忆。

  天池人对天池有种天生的敬畏,认为天池的祖先早先择地而居有必然的原因。随着时过境迁,天池人对天池却产生了另一种不舍,这种不舍中既包涵了对贫穷的告别,又浸润了乡愁的依恋。 (方飞鸿)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方俊勇 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