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随笔
雀舌与鸠坑茶
发布时间:2015-06-03 15:16:08
雀舌与鸠坑茶

  徐克导演的电影《狄仁杰之神都龙王》,片中有一物品,成为影片的重要道具,也是故事发展的重要线索,此物便是那蛊的媒介――雀舌茶。

  雀舌茶又名“白毛尖”、“都匀细毛尖”、“鱼钩茶”,产于贵州南部的都匀市。据史载,明代列为贡品,深受明崇祯皇帝所喜爱。而此影片反映的却是唐代武则天时期的故事。

  作为淳安人,当然知道淳安的鸠坑毛尖是唐朝贡品。鸠坑毛尖是历史名茶,陆羽在《茶经》中也提及鸠坑茶,1959年鸠坑茶列为全国十大良种茶之一。鸠坑茶冲泡后,香气浓郁醇厚,无青涩之味,且耐泡。而中国历史上有名的农民起义之一的陈硕真起义,也跟鸠坑茶有莫大关联,陈硕真与武则天为同时代人。

  毕竟电影是艺术化的东西,不能代替真正的历史和真实的生活。但影片的宣传效果不亚于巨资投放的广告,《泰�》带动了泰国的旅游热,《非诚勿扰》火了杭州西溪湿地和日本北海道的旅游。而对淳安来说,黄百呜的《家有喜事2009》曾也让千岛湖的旅游再上了一个热度,同时也让那杯“爱如潮水”的咖啡名声雀起。商业化的今天,影片等文艺作品的宣传效果不可小觑。从2001年以来,千岛湖每两年举办一届秀水节,其宗旨也是借助文艺的力量来宣传千岛湖,来制造商机和发展机遇。在这十几年中举办的七届秀水节,也确实给淳安带来了众多的商机,但仍缺少一些力度较大的文艺作品。

  电影以艺术的形式宣传一个地方的风光,同时也可以宣传某些特产。如前文所提到的雀舌茶,《神都龙王》完全可以不用茶当道具,既然选择了茶,也可以是龙井,可以是普洱,可以是大红袍,但道具的选择是否恰当,对影片剧情本身来说也是相互促进的。对于雀舌茶,在看《神都龙王》之前一无所知。在看影片时,我还在想徐克大导是否是因为“雀巢”而虚构了“雀舌”之名。之后上网百度,果真有“雀舌茶”,只是作为贡品却迟了一千年。在文学创作中,有一个“真实性”要求,尤其是在写实的作品中,真实性并不是指作品反映的事件是真实存在的,而更多的是指作品所反映的大环境。我们都喜欢看金庸的武侠小说,有很大的原因是因为金庸的作品有一个真实而且相当明确历史大背景,不仅是历史背景真实,而且地理环境也有很大部分的真实存在。

  说了这么多,无非只想表明两点,其一影片中的“雀舌茶”换成鸠坑茶更符合历史的大背景。其二,电影的宣传不可忽视,作为淳安人要善于抓一些机会,让淳安的物产上几回电影。  (一酸)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方俊勇 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