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随笔
那年,好想好想当兵 
发布时间:2015-06-03 15:19:11
那年,好想好想当兵 

  那年,一个村子里体检上一个解放军那可是一件不得了的事。

  我老家人,把体检合格去部队当解放军战士的叫作“去当兵了”。

  招兵体检都在冬天,晚稻、玉米、番薯都收回家了,体检就开始了。我们那里参加体检必须翻过一座山到区医院,一个村子里去两、三个贫农出身的年轻后生家,让医生护士,一项目一项目检查过去,接受祖国挑选。体检合格的人,高兴地跳起来,外面的世界很精彩,精彩就在眼前了!体检不合格的,像误吃了农药的鸡低头耷脑地回家。

  这一段时间里,村里的隔壁邻居用他们最诚心,最热情的行动来表示对体检上解放军的后生家的敬意:拿出五个鸡蛋,一块毛巾,一官升麦子,大气些的人家还放上三五块钱。最高兴的是已经同体检合格后生家谈对象定了亲的姑娘,她们一转眼就成了军人家属,是一种铁板上钉钉的事,哪个要是从中插足,要坐牢的。

  送新兵了,好热烈!

  新兵穿上新衣服,胸前戴着一朵大红花从村子里敲锣打鼓送到公社,再从公社敲锣打鼓送到县里,“咚咚锵,咚咚咚锵,咚咚锵锵,咚咚锵。”一路上热闹,一路上威风!这样的情景就像古代学人中了进士一样。

  解放军在我幼小的心里是所向无敌很伟大的。看过许多许多打战的电影,解放军是打不死的!这样呢,就喜欢解放军,喜欢武器,还痴想要有一件红领章绿色军装、一顶红五角星帽徽的草绿色军帽,哪怕是一只军挎包、一双军鞋。

  小学三年级的时候吧,我老家房屋前的公社里来了一支部队,二三十个人,个个都精神抖擞、神采飞扬。我们一起的小伙伴跑到公社后面院子里,围着解放军,看他们打井水,用白毛巾洗头、擦身,白背心,草绿色军裤,好想好想自己也有。

  说一句私心话,看到了好几个村子里的后生家这样去当解放军了,解放军那么威风;又看到,当了解放军回来后就去拿国家工资了。幼小的心里就生出一种强烈的愿望,长大了一定要去当兵。

  一年又一年,我到了可以体检的年龄了。

  体检报名开始了,我怀着一颗跳动激烈的心去大队报名,民兵连长说:你条件不合,不好当兵。

  从此,我的当兵梦戛然而止。

  多年后,我还是当上了“解放军”。那是在村子里的业余剧团里扮演了一位解放军排长,经过化妆的解放军排长在台上神气是神气,但心里总有一种不踏实的感觉。 (王丰)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方俊勇 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