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视窗 > 教育视点
家教指南:妈妈,请别打我
发布时间:2015-06-10 09:29:31
家教指南:妈妈,请别打我

  我经常会在乔身上运用“小智慧”,其实多年前我也会用点“暴力”。

  乔一年级的那个六一儿童节,我们一起坐公交,和同学在车上说到愿望,儿子笑眯眯地说:“六一的愿望是让妈妈变小。”而变小的理由是:就可以在妈妈不听话时打妈妈。我听了哈哈大笑没当一回事。

  第二天早上我在路上把这个愿望说给爸爸听,顺便提了一句因为这几天早上起床儿子的动作超慢,穿衣和洗脸竟然用30分钟,所以说:下次如果再耽搁时间我们就不再催了,直接打一棍子算了,反正这样最有效。

  没想到当晚收到儿子用写字本写的一封信:妈妈,你别打我好不好?如果你不打我,我一定会很听话的……(竟然还会用省略号了)

  这是那天让我最震撼的事,庆幸和欣慰的是才一年级的儿子竟然会用文字来和我沟通。我给他回了一封信,承认了妈妈打人是不对的,并提出了我的想法:希望我们一起找到一种比这个更有效的方法……

  我是教育工作者,在教育别人孩子的时候总是运用各种方法,因为法律不允许自己运用简单粗暴的方法,所以不厌其烦地磨嘴皮子,因为有的是时间教育,今天不行明天继续教育。而到了自己孩子的身上总是寻找捷径,总想在最短的时间里到达最好的效果,往往有时候会用孩子最不喜欢的方法,我虽然很少打儿子,但偶尔也会开戒。虽然每次远远地看着儿子在我的武力下屈服的样子,很是无奈和痛楚,每次都心里暗下决心再不这样做,但总有撑不住的时候。

  不过唯一感到庆幸的是有一次听到电台说:过去美国学者所作的研究显示只有坏处而无益处。美国心理学教授古诺的最新研究却提出了相反的观点: 2岁至6岁被父母打过屁股的儿童,他们长大后不仅生活得更快乐而且成功的几率也高;上学后很可能成为校园里的好学生,而且冒险的欲望和考大学的欲望,会比那些从来没有挨过打的孩子强烈得多。

  还有的说:我们挨打,所以对父母没有过分的依恋,有助于我们建立正常的婚姻家庭,有些人过分恋父恋母,婆媳不和,就是小时候从没挨打的经历……

  无论别人怎么说,从那次以后,我真的慢慢做到不再打乔,我努力看了很多本育儿书籍《把孩子培养成财富》《养育男孩》《好妈妈胜过好老师》等,到现在,“打”字已经成功退出了我们的家庭……

  (许娟)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叶青 范小青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