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视窗 > 教育视点
家教指南:当唠叨成为一种习惯后……
发布时间:2015-06-24 10:29:10
家教指南:当唠叨成为一种习惯后……

  “地上你的玩具乱七八糟的,快去收拾一下!”

  “课本拿出来读读呀,总是要人提醒的,自己主动一点。”

  “电视关了,已经看了很长时间啦!”

  “多读读书,多运动啊!”

  每天,对着孩子,总止不住要向他唠叨几句,一遍遍,一天天,当唠叨成为一种习惯后:地上的玩具仍旧乱七八糟;读书看书能躲还躲;电视能多看就多看一点时间。没有任何的改变,甚至还有些变本加厉:孩子与我们交流得少了,也没有了以前的自信,耐心倾听的能力滞后,缺少责任感和独立意识,变得懒惰散漫……唠叨的结果竟如此可怕!

  是我们的唠叨让孩子疲惫了吗?还是我们说话的方式和内容,没有触动到他的内需?缺少了交流,我们就失去了发现的机会。假期里的一次经历,让我记忆犹新。那个周末,我们约了六、七个小朋友一起到老家去玩,那可是儿子的“地盘”,一下车他就迫不及待地拿起那根钓竿守住那口水井,只要发现螃蟹出洞,必定把它“收入囊中”。其他小朋友看到儿子那么容易就钓了一只又一只,纷纷都想尝试,我知道儿子肯定舍不得他那根钓竿,就动手为其他小朋友各做了一根钓竿,如此一来,小小的水井边就出现了一群钓螃蟹的,大家都目不转睛地盯着那些洞口。

  “哦!我看到一只螃蟹出洞了。”儿子兴奋地大喊。于是所有的钓竿一起伸向那只螃蟹,“你们都不要动,那是我看到的。”儿子霸道地喊道。“你们不会钓的,螃蟹都被你们赶跑了……”

  其他孩子在儿子一次次地制止和打击下,都失去了兴趣,玩别的去了。儿子一个人仍然死守着那个洞口,等着螃蟹再次出洞。我一直在旁边看着,但并没有当场批评他的不友好,而是故意问道:“其他小朋友怎么都不想钓了?”

  “螃蟹都没有了,他们也钓不起来。”儿子一点都没感觉出他对其他小朋友说的话,伤到了对方,让他们失去了热情。

  “螃蟹钓起来的那一刻,是不是很激动,特有成就感啊?”我又问道。

  “嗯!”儿子还是紧盯着洞口,一刻也不肯放松。

  “那我觉得其他小朋友肯定也很想感受一下这种乐趣,如果你能帮助他们达成这种心愿,他们心里一定会很感激你的,说不定还会请你做他们的钓螃蟹师傅哦!”我和儿子开着玩笑。

  “那等一下螃蟹再出洞的时候,我就让给他们钓。”儿子马上大方地作出师傅的样子。

  “真的呀!那他们一定会很开心的。”我惊喜地说着。那只螃蟹还真配合,后来儿子就一直在一旁耐心地指导其他小朋友钓螃蟹了……

  从最初的强硬到后面的缓和,儿子态度的巨大转变,让我感受到心灵交流的神奇,我更庆幸自己当时没有选择没完没了地唠叨他的小气、霸道,而是选择了与他平等真挚地交流。最后用纪伯伦的一段《你的孩子》致所有的爸爸妈妈们:

  你的孩子不属于你

  他们是生命的渴望

  是生命自己的儿女

  经由你生  与你相伴

  却有自己独立的轨迹

  给他们爱而不是你的意志

  孩子有自己的见地

  给他一个栖身的家

  不要把他的精神关闭

  他们的灵魂属于明日世界

  你无从闯入  梦中寻访也将被拒

  让自己变得像个孩子

  不要让孩子成为你的复制

  昨天已经过去  生命向前奔涌

  无法回头  川流不息

  你是生命之弓  孩子是生命之矢

  幸福而谦卑地弯身吧

  把羽箭般的孩子射向远方

  送往无际的未来

  爱――是孩子的飞翔

  也是你强健而沉稳的姿态      (汪�)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叶青 范小青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