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广告公告 > 公示公告
工资薪金所得个人所得税扣缴申报政策
发布时间:2015-11-05 09:40:31
工资薪金所得个人所得税扣缴申报政策

  一、取得工资薪金收入应如何缴纳个人所得税?

  《个人所得税法》规定,工资、薪金所得应纳的税款,按月计征,以每月收入额减除3500元费用后的余额,为工资、薪金应纳税所得额。

  每月工资薪金个人所得税,应按照当月应纳税所得额与对应的七级超额累进税率(3%―45%)计算缴纳。

  二、工资薪金所得包括哪些内容?

  《实施条例》第八条规定,工资、薪金所得,是指个人因任职或者受雇而取得的工资、薪金、奖金、年终加薪、劳动分红、津贴、补贴以及与任职或者受雇有关的其他所得。

  三、工资薪金所得扣缴义务人是如何规定的?

  《个人所得税法》第八条规定,个人所得税,以所得人为纳税义务人,以支付所得的单位或者个人为扣缴义务人。

  国税发〔2001〕19号文件明确,凡是有向个人支付工薪所得行为的财政部门、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均为个人所得税的扣缴义务人。”财政发时代扣,单位再向个人支付工薪,则合并财政发的工资计算个人所得税。

  四、个人所得税扣缴入库和纳税申报是如何规定的?

  《个人所得税法》第九条规定,扣缴义务人每月所扣的税款,应当在次月十五日内缴入国库,并向税务机关报送纳税申报表。

  《实施细则》第三十五条,扣缴义务人在向个人支付应税款项时,应当依照税法规定代扣税款,按时缴库。

  个人所得税的纳税义务发生时间为个人取得应税所得时。

  五、个人取得一次性奖金应如何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

  国税发〔2005〕9号文件规定,纳税人取得全年一次性奖金,单独作为一个月工资、薪金所得计算纳税,并按以下计税办法,由扣缴义务人发放时代扣代缴:

  1.若在发放年终一次性奖金的当月,当月工资薪金所得低于税法规定的费用扣除额,应将全年一次性奖金减除“雇员当月工资薪金所得与费用扣除额的差额”后的余额,除以12个月,按其商确定适用税率和速算扣除数。

  应纳税额=(雇员当月取得全年一次性奖金-雇员当月工资薪金所得与费用扣除额的差额)×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

  2.若当月工资高于(或等于)税法规定的费用扣除额的,全年一次性奖金,除以12个月,按其商数确定适用税率和速算扣除数。

  应纳税额=雇员当月取得全年一次性奖金×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

  例如:小王在2014年12月工资4000元,同时领到2014年的年终奖20000元,当月所需缴纳的个人所得税如下:

  1)当月工资个人所得税=(4000-3500)*3%=15元

  2)年终奖个人所得税=20000*10%-105=1895元

  当月个人所得税总额=15+1895=1910元

  六、个人所得税如何进行全员全额管理?

  《实施条例》第三十七条规定,个人所得税全员全额扣缴申报,是指扣缴义务人在代扣税款的次月内,向主管税务机关报送其支付所得个人的基本信息、支付所得数额、扣缴税款的具体数额和总额以及其他相关涉税信息。

  目前,全县个人所得税扣缴义务人应按规定使用浙江省个人所税全员管理申报软件进行全员全额扣缴申报。用户可以进入浙江地税因特网办税服务系统(http//www.zjds-etax.cn)

  七、年收入12万元以上应如何申报?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印发〈个人所得税自行纳税申报办法(试行)〉的通知》(国税发〔2006〕162号)规定,对于年所得12万元以上的纳税人,在纳税年度终了后3个月内,需申报其各项所得的年所得额、应纳税额、已缴(扣)税额、抵扣税额、应补(退)税额和相关个人基础信息。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