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随笔
扁  担
发布时间:2015-12-11 11:00:02
扁  担

  □管祖谦

  在淳安山区农家,户户都有一根或两根扁担。扁担是山区农民进行生产活动的必备之物,是山区农民勤劳的象征。

  山里人的扁担,做工精致。一根扁担,长四尺余,扁扁的,两头小,中间宽,两头各钉上两个小竹钉,在挑运货物时把物件固定在两个竹钉中间,挑起担来扁担软悠悠,行走时两头的货物不会脱落。多少年来,山里人一直用它来挑运货物,因为是扁形的,又是用来挑担的,所以山里人叫它扁担。

  小时候,我的小学课文里有一篇课文,名字叫做《朱德的扁担》,从此觉得扁担很了不起,朱总司令都用过扁担。后来,在电影《英雄儿女》里,又看到朝鲜战场上,志愿军炊事员用扁担作武器,擒俘了美国兵。那扁担,长长扁扁,扁扁长长,美国兵吓得不知道是什么炮。乖乖把枪交。长大了,我也开始使用扁担了。所以对扁担产生了深厚的感情。

  我们山里人的扁担,谈不上有朱总司令的扁担、志愿军炊事员的扁担那么伟大,为革命事业建功立业。然而,山里人的扁担在人们的生产生活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也不可低估。它为山区的经济发展、贸易往来立下过多少汗马功劳。特别是在七十年代以前,山里还没有公路的年代。由于山区处处是崇山峻岭,农村的经济往来,农民的生产活动,全靠一根扁担。那时候,在乡间的羊肠小道上,高山峻岭中,田头地脚里,到处可以看到山里人用扁担挑着担子,来来往往的人影。在我们叶家乡,仙山街是政府所在地,是政治、经贸、文化活动的中心。七十年代,由于没有公路,不通水路,没有车辆,一个乡级供销社的货物进进出出全凭农民的一根扁担。供销社长期雇用一名挑运工,名叫王长水,他每天挑着一担货,翻过松茂岭挑到唐村供销社,下午又挑着一担货从唐村挑到叶家来。一天到晚扁担不离肩,人们说:王长水一根扁担挑起了一个供销社,挑起了一个地方的经贸活动。这话一点也不夸张,王长水自从有了叶家供销社他就在供销社挑货,谁也说不清他挑了多少担,挑断过多少扁担,只知道他一直挑到背也驼了,人也老了,走不动了才放下扁担。

  山里人由于长期使用扁担,对扁担产生了特别的感情,他们在长期的生产实践中创造了扁担文化,人们用“扁担上睡觉―想得宽”来形容那些异想天开的人。又用“扁担无钉两头空”来形容那些办事不牢靠,不扎实的人。同时,人们还用扁担创作了一则绕口令:长扁担,短扁担,长扁担比短扁担长半扁担,短扁担比长扁担短半扁担”。

  如今,山里虽然公路四通八达,用扁担的时候越来越少了,但是,日常生产生活中扁担还是不可缺少的。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方俊勇 方志隆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