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随笔
铁师傅
发布时间:2015-12-11 11:00:43
铁师傅

  □王丰

  也不知道现在农村还有没有打铁的师傅?过去是有的,一个村子里有那么一个或许两个,但好的铁师傅不多。本村的铁师傅打农具不经用,村民就常请外地有名气的铁师傅来,将他们安置在祠堂,支起炉灶,“叮叮当当”给全村人打农具。

  铁师傅打农具,似乎不分昼夜。他们的目的很明确――多打些农具,多挣点钱交给生产队,多拿几分工分,家里吃口多,生活艰辛啊!

  好的铁师傅打农具,样样拿得起来:镰刀、柴刀、二支锄头、三支锄头、板子锄头,这些是农民田地里用的;还有家里用的菜刀、剪刀、菜铲、鞋铁刀。件件用具经久耐用。

  打铁也许是世界上一个苦行当吧?冬天还好,夏天,风箱扇起炉里的炭火,烤得铁都软化了,人能不热吗?

  中国每个手艺都有祖师爷,民家供奉祖宗牌位,正户题名为“天地君亲师”或称“天地国亲师”,其中“师道”列为五尊之一。比如,木匠的祖师爷是鲁班 ,旧俗极具讲究尊师重道。裁缝尊奉轩辕氏。后世尊其为中华文明的“人文初祖”。因传言他曾教民众用骨针穿麻线缝树叶和兽皮做衣。故被缝纫业尊为祖师。

  铁师傅的祖师爷是太上老君,《老子内传》称:“太上老君,姓李名耳,字伯阳,一名重耳;生而白首,故号老子;耳有三漏,又号老聃。”传说老子曾铸造八卦炉(后人称为“老君炉”)炼制丹药以求长生。由炉就联系上太上老君了。

  农历二月十五为祖师爷的生日,铁师傅都要在这天里拜祭,不忘祖先,图生意火红。这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也是一种值得传承的文化,追祖觅源,代代相继。

  我村里有个铁师傅叫和林,手艺很精,他打的柴刀是远近有名的。怎样说呢?过去的手艺人只要有一两样拿得出手的作品,就有饭吃。他还有个弟弟叫尧林,俩兄弟高大魁梧,是做手艺的好料。尧林学石匠,后来成为民间艺术家,得到过画家黄永玉的赞叹。

  也不知道为什么,铁师傅和林,从我懂事起就没有见他打过铁,他平时只在生产队里放放秧田水,做做轻工活。他膝下无儿,只有一女,后来招本村一男子入赘,铁匠手艺就失传了。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方俊勇 方志隆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