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随笔
一定要找到他
发布时间:2016-01-08 10:29:48
一定要找到他

 □莫小米
  很多年过去,她从青春少女变成了老太婆。但当他的声音忽然传来时,她还是浑身战栗。

  那是电视上一晃而过的新闻,内容是,一海外华人将毕生积蓄捐赠某教育基金会,在有关官员讲话后,让捐赠者讲几句,仅有短短几句。电视开着,她正好收拾完厨房走向客厅,正好听到。这,难道不是命中注定么?

  上世纪50年代,一群青涩得能滴出水来的大学生。

  满怀理想,努力学习,准备报效祖国。

  其中一位男生,来自东南亚,穿着雪白的衬衣,唱着“星星索”,无邪的笑容,对每个同学都一样。

  她是女生中的佼佼者,她看不惯他,又莫名地被他的笑容所吸引,尤其是被他醇厚的男中音吸引。女生的父亲是工人,在工人宿舍长大,周围的男孩子,没一个是那样的。

  女生被党组织列入考察对象,书记找她谈话,要她帮助同学一起进步。帮助谁?他,来自东南亚的侨民男生。

  书记让她多跟他谈心,并记录谈话内容,定期汇报。等男生离开后女生才知道,自己其实是在监视他。

  可是当时他们几乎陷入了热恋。一起去郊游,男生脱下鞋袜,背女生过河。男生收到海外来信,信封上的字迹十分娟秀,明显是女性的。他也毫不避讳,当着她打开看,只有一张白纸和100元钱。女生生气了好几天,汇报了组织。

  男生被停课关押,交代那100元钱的来历,是不是什么经费?

  尚未交代清楚,男生血吸虫病发作,高烧不退,肚子一天天鼓胀,眼看要出人命,在有关领导的干预下,男生被接走,从此没再回来。

  很多年过去,青春少女变成了老太婆,但她心里的内疚从未减轻一分,他们是学医的,她明白他得病,是因为那次背自己过河感染,那水里有致病的钉螺。还有那100元,他明明白白告诉她,是一个青梅竹马的女孩子寄的,她却告发了他。女生欲哭无泪,是自己害死了他,赶走了他。

  现在,他竟然出现了,他没死,她狂喜,她对自己说,此生一定要找到他,当面向他忏悔。

  再说男生,其父是当地知名的侨领。在父亲安排下,他治好了病,与青梅竹马的女孩结婚,一起去北美开了诊所,妻子是护士。

  妻子走在了他前面,捐赠祖国的教育基金,正是妻子的遗嘱。

  辗转基金会找人,很费了一番周折,不说了。要说的是,学院的百年校庆时,他们终于相遇,老泪纵横。 

编辑王建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