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民间传说
家乡的米酒
发布时间:2015-03-30 15:10:45
家乡的米酒

  □章公平

  在家乡,以前每到过年的时候,家家户户都要酿上一两坛米酒,用来招待客人。酒中乾坤大,因为有了酒,“哥俩好咧”、“四季发财”、“八匹马啦”…… 猜拳的呐喊声才会一浪高过一浪,春节才显得热闹有气氛,因为有了酒,情谊才显得更加深厚。

  米酒也称水酒,有的地方人们叫甜酒,这种农家自酿的糯米酒,营养丰富,清凉透明,风味独特,老少皆宜,自古被英雄、豪杰、文人所喜爱。在糯米酒中加入少量烧酒然后封坛储藏,几个月后开坛用纱布将糯米残渣挤净过滤,便成了水酒。

  “大碗喝酒,大块吃肉”,说的就是这种水酒。景阳冈武松连喝十八碗,并趁着酒劲赤手空拳打死了一条猛虎,我想武松喝的也是这种水酒。

  小时候,妈妈每年都要做几次米酒,而我也经常偷酒吃,虽然几十年来过去了,但在我的记忆里总是浮现这个难以忘怀的画面,那个甜味那个酒香它一直萦绕在我的鼻翼,经久不散……

  酿制米酒比较简单,首先将糯米淘洗干净,并在水中浸泡几个小时,然后放在蒸笼里蒸,将蒸熟的糯米饭摊凉于团匾之上(团匾:一种竹用竹篾编成的用来晒粮食的家什,圆形平底,直径大约1.2米,边框很浅),待米饭冷却后,再将酒曲碾碎并加入凉开水均匀拌入,然后将拌好的糯米饭倒入器皿中,如脸盆、酒坛等,并在中心处打一个酒杯大小的圆涡。盖上纱布,数天后圆涡中心出水了,这就成米酒。

  如果是冬天,器皿须放在保温处,农家一般放在箩筐里,器皿周围裹上稻草,上面再盖上棉絮,把箩筐包裹得严严实实,这样全部工序就算完成了。

  小时候既好奇又嘴馋,往往乘大人不在家时,偷偷地掀开棉絮纱布,看看中间酒涡里有没有出水,如果有了,就拿个瓢羹取一瓢到嘴里,哇!甜滋滋的。

  酿制米酒关键在于酒曲,早先汾口祝家黄家庙村有一户人家,是从淳安老城移民上来的,会制土酒曲,原料是在春天将一种开着一点红心一点白心的长在麦地里的辣草采摘来晒干,然后在霉天与浸泡后的大米捣碎,二者均匀搅拌发酵,再搓成拇指大小的丸子。我曾帮妈妈买过这种“酒曲”,两三分钱一颗,模样像鹌鹑蛋,白花花、扁扁的,远近很有名气,一般一丸配制一斤糯米。

  八十年代科学技术取代了传统的制曲方法,我县微生物研究所(这是科委的前身)开始生产酒曲,地点在排岭图书馆后面,酒曲的包装袋上有配制说明,挺简单的。如今家乡的米酒已经进入了市场,不但超市有购,千岛湖镇阶梯旁就有一家专卖米酒酿的小商贩,一两元钱就可以让你过下酒瘾。

  在农村,以前家里来了客人,用开水泡上一碗米酒,有的地方叫“夹粥泡”, 喝下去让你精神抖数,既提神又当了点心,有的人家还会打上几个鸡蛋炖下,这可是贵宾或新女婿上门了。

  米酒不但可以用来招待客人,还可用在一些菜肴的制作上,炒藕时放点米酒可使藕变软,在炒鸡蛋时加一点米酒,可以使鸡蛋鲜嫩松软且光泽鲜艳,烧鱼时放点米酒可除鱼腥味;在冷冻过的食用面包上喷洒一些米酒,再烤一下,可以使面包变得松软如新。

  米酒飘香,生活中因为有了酒,人生才显得快乐,好怀念小时候那段偷吃米酒、无忧无虑、天真幼稚的童年时光。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叶青 范小青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