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民俗民艺 > 人文探究
“秀水富民”要做到文化落地
发布时间:2016-05-30 08:23:19
“秀水富民”要做到文化落地

  吴国富

  今年2月初,我们淳安县教育局退休的老领导许汉云同志写了一篇文章,发表在《今日千岛湖》,专门谈到对“秀水富民”这一战略口号的理解。许先生说,上世纪九十年代,淳安县委曾提出“重工强农兴旅活商”战略口号。但是“重工强农兴旅活商”八个字讲了四个方面的工作,这四个方面的工作看不出哪一个是重点,按哲学原理观照,没有重点的东西很难形成指导方针;再一个就是,这八个字没有抓住淳安县情,体现不出淳安本土特色。

  进入二十一世纪,县委制定指导方针的思路越来越集中在“水”这个字上。一篇文章要做漂亮,只能围绕一个中心。淳安历史上因一条新安江而兴盛、而富裕。五十多年前,江变湖,淳安县从甲级县变成欠发达县。但是,你看,江变湖了,“水”这个客观环境、客观条件始终没有变,反而更加聚水了,按照我们传统的智慧来看,聚水就是聚财,那千岛湖岂不是更大的“聚宝盆”了?事实上也是如此。所以,我们淳安因水而贫肯定是暂时的,我们再一次因水而兴盛、而富裕是历史的必然。“蝶变淳安”、“秀水富民”,这是肯定的,也是必须的。这种信心,不仅来自于1800多年的建县历史,更来自于我们生龙活虎的当下现实,交通飞速发展,倒好像需要用骑行来缓解速度,全县景区化带动民宿兴起,还会带动更多旅游经济业态发展,富民目标指日可待。

  今年五一节假日,我到中洲去参观了红军抗日先遣队纪念馆,当时就很有感慨。我想,方志敏这样的革命家真是了不起!他好像有一种穿越的能力,八十多年前的他站在中洲茶山的山坡上,似乎已经展望得到,眼下这块土地的将来大致就是千岛湖这个样子的。他在死囚室写《可爱的中国》,是那样深情地写道:“无地不美,到处皆景,自城市以至乡村,一山一水,一丘一壑,只要稍加修饰和培植,都可以成流连难舍的胜景;这好像我们的母亲,她是一个天姿玉质的美人,她的身体的每一部分,都有令人爱慕之美。”

  “秀水富民”富在旅游经济改善民生。“秀水富民”战略的下一步,我觉得要注意的一个问题就是,旅游经济富民不能富成一个“土豪”。土豪大家都知道,就是光有钱,没有文化,比方说,类似于天价菜宰游客的事情不能出现。你看,从新安江到千岛湖,我们创造了悠久、繁荣的水文明,也就是围绕江水、湖水进行了丰富多彩的物质生产。但是这个水文明必须要有相应的水文化落地才行。千岛湖水文化并不是一个抽象、空泛的概念,而是可触摸、可执行的制度形态。比方说,环千岛湖绿道骑行不仅频频举办国际赛事,而且获得了骑行运动的国家话语资格;千岛湖发展公司将传统渔业生产发展成为集科技环保、高端品牌、观赏品鉴等多元化的渔业文化。千岛湖迄今创造多个国内国际品牌都是存有依章可循的具体文化形态的。

  所谓富贵生仁义,富起来,还要贵起来,贵就是优雅,有内涵,有素质。街道护栏上马鞍形盆花繁花似锦,美不胜收,却有少数人偏要顺手往花盆里塞饮料瓶、餐巾纸,大煞风景。所以,“秀水富民”一定要做到文化落地,让业态中的人、事、物都要归集于千岛湖水文化的规定性。前不久,我县将淳产茶叶全部冠以“千岛湖”统一品牌名称,这就做到了千岛湖水文化的规定性。人也是一样的,我们曾经自我称颂的淳安人、遂安人是我们的历史传统、家当底气,而今,我们都是千岛湖人。那么,千岛湖人该有怎样的文化涵养、精神底气呢?那就是“水秀天下”的精神。水秀天下,很有气概,很有气慨,事实上,我们很多方面已经做到“水秀天下”的地步了,这很了不起。

  我们千岛湖人做旅游要做到“水秀天下”的水准,我觉得这是老子讲的“上善若水”的大情怀、大气魄。那么怎样才能达到“水秀天下”的水准呢?我们当下有一个热词就是“工匠精神”,我觉得千岛湖人做旅游就要融入“工匠精神”,淬炼心性,养成自己。“工匠精神”不仅仅是精益求精的精神,而且是创新精神,怎么是创新呢?我想,在精益求精的过程中,倾注我们每个千岛湖人的心性、骨血,使之成为一件独一无二的艺术品,这就是创新,敢为天下先。比方说,我们的竹马,我们的睦剧,以及接千岛湖地气、水气的文学和艺术的各个门类,需要一大批一大批的工匠,顶级的工匠就成为大师,各类大师一出,千岛湖水文化则立于不朽。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叶青 范小青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