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岛湖(金峰)第七届乡村摄影大赛征稿启事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乡镇在线 > 金峰乡 > 政策文件
关于开展农村基层党建“整乡推进”工作的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6-06-07

关于开展农村基层党建“整乡推进”工作的实施方案

各村党组织、乡属各单位党组织:

  为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办〔2016〕33号《关于推动基层党建“整乡推进、整县提升”的实施意见》,扎实开展“整乡推进、整县提升”工作,推动新常态下我乡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夯实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现提出具体方案如下:

  一、总体目标

  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以底线思维保基本、以发展眼光促提升、以均衡理念补短板、以钉钉子精神攻难点,按照“整乡推进、整县提升”要求,着力补齐短板、打造样板,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为全县争创市级“整乡推进、整县提升”示范引领县提供保证。力争通过2年时间的努力,打造示范村3个左右,行政村90%达到基本型及以上要求,基本实现“整乡推进”目标,其中到2016年底前打造示范村1个,70%行政村达到基本型及以上要求。为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和基层政权建设水平,加快推进金峰乡经济社会事业全面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二、推进举措

  全面实施“整乡推进”工作,重点是做好“六抓六促”工作举措,努力实现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一是抓动员,促统一思想认识。组织各村、乡属单位和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进行基层党建“整乡推进、整县提升”动员部署,围绕“整乡推进、整县提升”工作重点,全面传达贯彻落实县委有关会议精神,统一思想认识。

  二是抓调研,促找准工作短板。组织班子成员带队下村走访活动,就“整村推进、整乡提升”基层党建工作开展“整乡调研”,通过现场检查、走访调查、座谈调研等方式,摸清全乡各村情况,列出“问题清单”,“对症下药”,采取台账“销号式”管理模式,问题解决一个就销号一个,把短板“补齐拉长”。

  三是抓制度,促规范组织生活。乡党委要认真组织落实“四张责任清单”,各村党组织要从严落实基层党建30条工作标准,把强化村党组织核心地位、开好村务联席会议、坚持“五议两公开”、落实“三资”管理规定等日常事项融入支部经常性工作。规范“三认”服务机制,抓好民情日记和“三认”公开,完善联村干部、普通党员进网格制度、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机制,真正做到“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强化党性教育,推行全体党员“月学季读”制度(每月学一次习总书记讲话精神,每季度读一次党章)。严格组织生活,建立组织生活记实制度,党员参加“三会一课”、党员固定活动日情况,在公开栏公示。

  四是抓载体,促“双推活动”开展。在认真做好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的基础上,高标准开展“两学一做”专题教育。全乡开展以“推进基层党建党、推动中心工作”为核心的“双推”竞赛排名活动,内容包括基层党建、经济发展、环境整治、综治维稳和无违创建五个大的方面,通过“双推” 竞赛,形成比学赶超氛围,使工作优秀乡村干部有荣誉感、中间的有紧迫感、后进的有危机感,提振干部精气神。

  五是抓阵地,促提升基层基础。增强村级场所党建氛围,规范党员活动室建设,做到有党旗国旗、有远教设备、有活动记录,经常性开展党建活动,拓展网络党建阵地,全乡统一建立微信公众号平台等工作阵地,发布信息、收集民情,组织灵活学习,推动党员学习培训、党员志愿服务、微心愿认领等全面整合。整修“三务”公开栏,完善“三务”公开,实施先锋长廊建设,完善村规民约,推进党建工作有形化,凸显党建元素。

  六是抓统领,促党建经济双赢。树立“抓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推行党建与经济社会发展“双百分”制考核,推动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两手抓、两手硬。探索“党建+”工作模式,把党建工作融入到服务保障G20峰会、无违创建、“四边三化”、五水共治、经济发展、项目推进等各个领域,推动基层党支部成为政治引领强、服务功能强的战斗堡垒。

  三、方法步骤

  (一)调查摸底阶段(5月)。全面开展调查摸底工作,进一步掌握基层组织的基本队伍、基本阵地、基本活动、基本制度、基本保障等情况,逐村建立“党建档案”。要对照浙江省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经验做法“20条”、县委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基层政权建设“30条”和《关于推动基层党建“整乡推进。整县提升”的实施意见》精神,对所有村(驻乡单位)党组织进行对标检查、量化排名,并将村(驻乡单位)党组织分为基本型、提升型和示范型3个类别。要根据调查摸底和对标检查情况,研究制定金峰乡“整乡推进”的总体方案和年度计划,明确目标任务和推进措施。

  (二)实施创建阶段(6月―10月)。要按照“立标杆、补短板、强组织”的要求,集中时间、集中力量抓好“整乡推进、整县提升”工作。要根据党建每月督查,对标检查的基础上,逐村梳理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明确整改措施、期限和责任人,认真抓好查漏补缺、整改提高,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有新进步,普遍实现晋位升级。

  (三)考核验收阶段(11月-12月)。年底前,乡党委对照各村问题清单与整改清单的完成整改情况、各村党建重点工作完成情况以及日常党建督查结果对所辖村进行考核验收,确定基本型、提升型、示范型党组织,及时调整从创建村所属类别,提出下步晋位升级的目标和措施。

  四、工作要求

  “整乡推进、整县提升”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的基本路径和主要目标,各村要提高思想认识,积极探索创新,精心组织实施,确保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一)强化责任落实。各村要强化大抓党建基层导向,

  村支部书记作为基层组织建设带头人要履职尽责,亲自抓、亲自管,班子成员要履行“一岗双责”;牢固树立夯实基层组织基础思想,坚持党建业务两手抓,围绕业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把党建工作与村级业务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

  (二)强化督促考评。要强化基层党建工作责任追究,通过随机抽查、每月督查,督促抓好工作落实。对发现思想不重视、工作不力的,视情采取通报、约谈和问责等措施。乡纪委和组织线要加大督查指导力度,对各村基层党建工作实行量化评分、结合“双推”活动实行每月考核督查通报排名。

  (三)强化氛围营造。要充分运用好《今日千岛湖》、“淳安新闻”、淳安发布、淳安信息等等各类媒体,大力宣传“整乡推进升”工作的好做法、好经验,推动形成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

 

中共淳安县金峰乡委员会

2016年5月8日

乡镇概况

金峰乡地处淳安县中部,东接千岛湖镇,南邻界首乡,西连宋村乡,北临左口乡。总面积150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258公顷,山林面积5252公顷。下设金源、景山、金峰、殿峰、百照、锦溪、五龙、山后、蒋岭上、朱家、安上11个行政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