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民俗民艺 > 史海钩沉
方志敏饮用茶山茶
发布时间:2016-06-20 08:42:09
方志敏饮用茶山茶

  江涌贵

  茶山,既是山名,又是村名。茶山村,地处一脚跨两省(安徽与浙江)踩三县(安徽的歙县、休宁县和浙江的淳安)的小村庄。茶山、茶山,顾名思义,就是这里满山遍野都是茶树。相传,很久很久以前,茶山村附近的山山岭岭、上上下下都长满了茶叶,茶叶成了重要的经济资源。居住在此的人,也就把这座山称作“茶山”了。这里,原先属遂安县(1958年10月撤销,与淳安县合并)。后来,人们用这里茶树的鲜叶作原料,制作加工成一种名叫“遂绿”的茶叶,名闻全国。新中国建立后,还飘洋过海销往国外呢。

  说的是1935年1月9日,虽然天寒地冻,倒也是一个阳光灿烂的好日子。这一天凌晨,天还没有大亮,东方才露出鱼肚白,黑色的天空渐渐在褪色,群山覆盖着白茫茫的厚霜,刺骨的寒气呼啸着。一支近万人的红军队伍,从樟村翻山朝茶山走来,几匹战马也只好牵着走。时任红十军团军政委员会主席的方志敏同志,绑着裹腿,上身穿一件褪了色的黄披风,率领着这支队伍,翻越海拔800多米高的毛山岗山坡,沿着松林、杂木覆盖的羊肠小道下山来,冰霜雪地发出“嚓、嚓、嚓”的声响。不久,就来到坐落在半山腰的茶山村。

  他们就是中国工农红军第十军团所属的第十九、二十、二十一3个师。此时,国民党军已从四面八方围剿堵截红军,形势十分紧张。红十军团沿歙县、休宁县交界的边境转了一圈,下午四点多钟重新返回茶山、半山、汰厦几个村庄宿营,红军司令部设在茶山村。进村后,发现年轻力壮的村民都跑到山上躲起来了,只有少数年纪大的老人在家。方志敏立即开展宣传工作,动员村民们回家。

  落日的余辉映照着群峰。茶山村顿时活跃起来,炊烟袅袅,恢复了生机。茶山村村民都姓方,所以,方志敏一句“乡亲们!你们姓方,我也姓方,我们是本家呀。”一下就把红军与老百姓的距离拉近了。村民们纷纷回家,点火做饭、烧开水,迎接红军的到来。

  晚上,在方氏宗祠“敦睦堂”后面房内召开红十军团军政委员会会议,由方志敏主持,刘畴西、乐少华、粟裕、刘英、王如痴、胡天桃、曹仰山、谭志刚等出席了会议。此时,室外寒风呼啸,气温很低,冰天雪地。村民方大伯特地搬来自家的两个大火盆,让大家边烤火边开会;又拿来一把铜茶壶和十多只土瓷碗,把自家当年采制的茶叶放入碗内,每人泡上一碗,喝上热乎乎的茶水。方志敏对大家说,我们长途奔袭行军,指战员们没吃上一顿饱饭,今天来到这个茶山村,老百姓对我们真心相待,还杀了几头猪给大家吃,今天晚上方大伯给我们拿来火盆,又给我们烧开水,让我们喝上热气腾腾的茶山村出产的茶叶。我们要衷心感谢村民们的热情欢迎,感谢方大伯对我们的支持和关心啊!今天会议的中心议题是:讨论研究下一步的行动方案。现在,大家边喝茶水边发言。

  “这可是高山好茶呀!刚进村时,我向几个年纪大的大爷大娘、大伯大婶作了调查,了解一下茶山村的来历。他们告诉我:这里的山上都生长着茶叶,过去这儿满山遍野都是茶树,所以叫茶山。”军团司令部参谋长粟裕微笑着说。

  “今天我们来到茶山村,喝上茶山茶不容易啊。我们历尽千难万险,在前有敌军阻击、后有敌人追击的情况下,这里的老百姓热情迎接我们,真是清茶一杯迎贵客啊!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一边喝着茶水,一边开会,要以实际行动来感谢乡亲们啊!”红十军团政治部主任刘英深有感触地说。

  寒冷的夜晚,红军将领们在“敦睦堂”方氏宗祠内参加一个特别的会议,一边喝着热气腾腾、茶香扑鼻的茶山茶,一边畅所欲言发表意见,为红十军团下一步的行动方案畅所欲言,建言献策。在这高高的茶山上,红军将士们留下了时代的声音和光辉的足迹。

  次日凌晨两点多钟,红军离开这里,朝江西赣东北老苏区进发了。村民们举着火把,纷纷来到村头小路旁送行。红军指战员们一步一回首,向老乡招手致谢。

  “谢谢,谢谢乡亲们!等革命胜利了,我再来喝你们的茶山茶吧!”方志敏拉着乡亲们的手,衷心地感谢着。

  想起王兢先生创作了一首“茶山小调”的歌曲。歌词第三段是这样的:“满山茶叶青又青呀,茶山人民想念方志敏,清贫廉洁干革命呀,红军精神永继承。” 一首歌,唱出了茶山村的历史,唱出了茶山村人民的情怀。

  听着这首歌,让我们想了方志敏和他的《清贫》一文,方志敏一身正气、视死如归的大无畏精神,彪炳千秋,浩气长存!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叶青 范小青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