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杭州,你很难找出这么一个板块,开发商清一色是上市房企,纵横全国,引领行业。而且,在这个板块,他们将推出的楼盘,全部定位高端,甚至是终极改善产品。这个板块曾因一座重量级的企业――热电厂而知名;现在,又因一座航母级综合体――大悦城而腾飞。

  6月23日,中粮、滨江、金茂、首开、融信、河北天成等企业高管和房产业内专家齐聚每日商报,参加了一场“文教区新豪宅运动&大悦城商圈价值研讨会”。

   在研讨会上,滨江集团副总经理朱立东、河北天成企业集团董事长赵勇强、首开集团杭州公司总经理任子龙、杭州大悦城总经理陈羿同、融信集团华东区域副总经理余丽娟、中国金茂杭州公司营销总监汤凯、杭州大悦城招商总监张莉梓、杭州大悦城市场营销部并商业总监徐琦敏等开发商代表,杭州城市规划设计院总工程师汤海孺、世邦魏理仕杭州分公司董事总经理马英枢、赢商机构总经理方芳、杭州日报房产工作室主任李坤军等业内专家代表汇聚一堂,共同探讨文教区新豪宅板块的价值和发展。

  李坤军(杭州日报房产工作室主任):

  新豪宅区将成为文教板块新的住宅补充

  文教区是杭州居住板块中非常有情怀的板块。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这里建立了大量的学校,成立了真正意义上的文教区。当时这里有一个商圈叫黄龙商圈,成为连接市中心和文教区之间的纽带,吸引了大量的人居住,黄龙文教区也就由此而来。

   上世纪90年代初,杭州怀有情怀的开发商,在这个文教区里面建设了很多在杭州发展史上非常具备典型意义的楼盘。就在这个时候,杭州的居住呈现出一种“以西为贵”的格局,原来的高校原址上出现了一大批的豪宅,包括后面的银马公寓、御西湖、城市芯宇等,很多人把自己的居住选择都投向了这里。之后黄龙文教区有一段时间是沉浸下来的,2014年这之前没有出让一块土地。

  现在融信、首开、金茂拿了新的地块,会形成未来对文教板块新的住宅补充,同时也会继承黄龙文教区非常光荣的开发历史,而且有了更好的依托。随着这样一个态势的形成,随着大悦城招商工作的逐步推进,随着各大开发商对豪宅项目的建设,这里将会成为文教板块新的豪宅区域。

  朱立东(滨江集团副总经理):

  希望开发商共同营造板块价值

  
我们滨江集团通过2007年开发万家花城和2008年开发金色蓝庭的两段经历,认为从历史的角度来看,热电厂板块的价值一直被低估,现在属于价值的回归。

   从现在的角度讲,这个板块的配套很丰富,里面有卖小文津校区,然后有大悦城的商业配套,以后有地铁,是滨江集团在杭州开发那么多项目里面属于比较好的板块。从大的区域来讲,这又是一个汇聚之地,它南面是武林门,有武林门商圈所谓的富;西面是文教区了,所以有文教区贵的一面;同时又有繁华热闹,又有学校的优雅。

  从未来的角度讲,区域板块的价值需要大家共同来引导和营造。现在这个板块里面,进驻了像首开、金茂、融信这样优秀的企业,如果大家的产品品质都是好的,那这个区域板块的价值会更加地被社会所认同。

   基于对区域地块的认识,滨江的产品定位为滨江集团第三代精装的产品,最大的特点就是精致、舒适、实用,产品本身要做到精致,居住感要舒适,还要带有一定的实用,就是我们充分利用现有的条件,挖掘内部的空间,有一些收纳和储藏。面积段100多方起步,主力的户型在120方、130方,也有少量160到 180方的大户型。

  赵勇强(河北天成企业集团董事长):

  世界的杭州需要标杆性的板块和项目

   我是土生土长的浙江人,企业长年在河北发展。2013年一开年,我们响应浙商回归的号召,通过土拍市场,拿下了热电厂三宗地块,是最早进入这个板块的开发商。当时,我们规划打造一个西湖第11景,一个标志性的文化地产项目,名字都想好了,叫做“运河汇”。创意很大胆,设计规划很漂亮,但是受到市场影响,后来的三年里,企业陷入了困境。后来,三宗地块,我们把两宗转给了中粮,一宗和滨江合作开发。

  我认为,现在的杭州,已经不是浙江人的杭州,它已经成为了世界的杭州,杭州需要标杆性的板块和项目。我现在很开心,因为当时的选择和坚持在今天得到了印证,有这么多大企业的进入板块,足以说明板块价值。我认为以后杭州的中心之一,可能会在大悦城这个区块产生。

  任子龙(首开集团杭州公司总经理):

  希望板块标杆产品价格能突破5万元/平方米

  我主要想说三个方面:第一点,首开为什么来到杭州? 2013年4月份首开入杭,应该说决策是非常正确的,有前瞻性的,杭州未来是世界的杭州,正走在一线城市的路上。

  第二方面,首开入杭以后是怎么做的?在北京,首开是首屈一指的房企,但是我们非常尊重杭州市场。来杭三年,我觉得首开品牌、品质、服务真正落地升级了。

  第三方面,首开来到杭州以后,该拿怎么样的地?首开拿地是有标准的,必须是核心地段、优质地块。今年 6月3号,首开联合金茂,拿到了文教区的核心地块、优质地块。

  首开目前在建的三个项目,城西的国风美域、武林四公里的德胜上郡,盈利状况都不错。在田园的望宸,是别墅级的花园洋房,定位钱江新城后花园,现在认筹也不错。

   再说我们文教新豪宅区的这个项目,我们和金茂联合操盘,将打造金茂最高端的金茂府系。我对这个地块的认识:城西是富贵之地,地缘非常奇缺,尤其是现在引进了大悦城,引进了拱墅区最好的小学,所以有最好的配套。板块需要标杆产品,首开金茂府定位终极置业产品,面市后价格肯定在5万以上。

  余丽娟(融信集团华东区域副总经理):

  新项目将是杭州公馆的升级版

   今年,融信集团在杭州土地市场上已经花了98亿元,拿下11块地,其中就包括了5月份拿下的热电厂宅地。融信今年在土地市场表现非常活跃,拿下热电厂宅地,一方面是基于对板块的熟悉,融信现在在学院路已经有四个项目了。另一方面是认可板块价值,这里环境静谧,往前享受城市的繁华,往后享受城市的底蕴。

  对于这个项目,融信将在杭州公馆的基础上做一个升级。在产品段方面上,会以改善性为主,也会做一些高低配,现在做了很多方案,因为边上的景观,融信希望能够从这个地块本身的属性出发,把最好的资源结合到产品上。

  汤凯(中国金茂杭州公司营销总监):

  杭州少有豪宅大盘,对新项目充满信心

  在文教区,城市芯宇、银马公寓、梧桐公寓、枫华府第为代表的高端楼盘,和以金都、国都、钱塘为代表的本土老牌房企,掀起了文教区的第一轮豪宅运动。

   可能大家已经有所淡忘,枫华府第这个项目土地出让于2003年,当时总地价10.55亿,是浙江省内首个突破10亿的地块,因此文教区擅长出好地,出宝地。当然对于这些项目而言,购买至今已经近十年,很多客户都有改善的需求,同时传统文教区建筑开始老化、景观资源相对缺乏,交通噪音干扰较大,也就酝酿了我们这次文教版块的新豪宅运动。

  我非常赞同滨江朱总观点,这是严重被低估的区域,因为本身就是属于文教板块,成熟度非常高,而且小环境景观优势突出,交通发达且不嘈杂,商业、教育资源又特别好,而且最重要的本身具有“东富西贵自高雅”的特质,拥有文教板块的高雅气质。与未来豪宅,强调精神归属,人文、生活、服务的最高引领方向非常匹配,因此我们非常有信心。

  金茂入杭以来,凭借黄龙金茂悦项目扎根杭州城西,这个项目我们开发比较成功,屡开屡磬,屡开屡涨,我们的楼王产品今年下半年将会最后实现近四万元的收官价。因此我们对区域和客群非常有底气,而且这个项目体量很大,周期相对会长一些,在主城区内是非常罕见的大社区豪宅。另外我们也在地价刚刚上涨的时候,以相对较低的地价拿下滨江金茂府地块,因此我们凭这两个项目的销售额,未来能够在杭州销售榜占据十强,也能实现我们金茂杭州入杭时制定的2017年50亿的签约指标,并且争取更高的突破,因为我们还会继续高度关注土拍市场,“府悦同辉”是我们金茂杭州公司深耕杭州不变的策略。

  陈羿同(杭州大悦城总经理):

  大悦城是社交平台和商务圈

   大悦城是一个主要聚焦客层18到35岁的新中产阶级的综合体。大悦城的主题定位是比较清晰的,尽管每个大悦城的建筑形态基本不一样,但是传达的品牌理念是一致的,年轻、时尚、潮流、品位,在每一个城市都要宣传大悦城的核心品牌理念,当然也会结合当地的文化特色,把这个理念宣传得更到位和精准。

   按照规划,杭州大悦城总共建筑面积50万方,融合了购物中心、滨水街区、地标商务、情景奢宅四大业态。购物中心体量20万方,在杭州业内也是比较大的一个经营实体。滨水商业街目前是杭州唯一一个具有码头的滨水商业街,我们在余杭塘河边上做了规划设计,把它打造成了具有旅游功能的码头。有9万方的商务办公,希望能够为大家提供一个非常高端的商务环境,满足区域市场内一些高端客户的需求。在做住宅方面,大悦城不仅有中粮・天悦,还会提供一些类住宅产品。中粮・天悦在去年10月份入市以来,顺势而为,初步见证了地段的实现,最后以毛坯3.3万元/平方米的价格收盘。

  杭州大悦城不论是从建筑设计方面,还是我们业态组合方面,都会让大家觉得眼前一亮,我们会根据自己的建筑形态,休闲空间、社交空间,希望最终打造一个社交、娱乐的空间。我们不谈购物,大悦城已经成为一个社交平台和商务圈,这个是我们将来要呈现的一个产品。

   大悦城能带来什么?大悦城是一个聚集能力比较强的商业综合体,我们通过优先进入这个区块,打造商务商业的功能氛围,来吸引首开、金茂、滨江这些优秀的开发商,我们最后将会以整个行业的优势资源倾向到这个区域里面,我想这就是我们大悦城的优势,按照政府的产业规划,我们开发商、运营商,内涵式的、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形成自己可持续的、内涵式的生长。

  汤海孺(杭州城市规划设计院总工程师):
  板块功能转型、产业入驻,新的发展将带来高端客群

  文教板块新豪宅区的发展将是一个宜居板块,因为它的环境、它的区位,服务的多样性、丰富性,也是一个已有水上旅游的功能,也有文化遗产的功能,周边还有一些办公的、就业的机会在里面,板块的丰富性会进一步增强区块的活力。

  从宏观方面说,莫干山路是这个城市区域北面进入杭城很重要的一个通道。现在它不仅仅是对外交通,很多的是对内交通。随着城市中心体系的完善之后,莫干山路起到连接城北和市中心这两大板块的纽带作用。

   从微观方面说,这里是一个水路跟陆路交汇的地方,即余杭塘河和莫干山路。在这样的交汇点就有很重要的门户性,但是光有门户性是不够的,大悦城就起到一个板块当中培育中心性的作用,它是中心性加上门户性。所谓中心性,不是以居住性来代表的,更多是公共服务和商圈来代表的。从这里到武林广场,基本上可以重新确定一个商圈。从规划层面讲的话,我们要把它做成工业文化遗产,它有文化的属性在里面,未来不仅是有商业的功能在出现,还是一个很好的旅游进入的门户。

   这个板块的周边其实现在也有一些比较大的发展。比如大悦城北面2公里不到的华丰造纸厂,未来要转型成一种休闲型的商业商务创新的大众新空间,这个创新空间会为我们整个板块品质的提升带来好处。随着周边地区功能转型,新兴产业的入驻,它一定会有高端需求,需要为一定数量的高端人群服务的楼盘。

  张莉梓(杭州大悦城招商部总监):

  杭州大悦城将完全不同于别的大悦城

   杭州大悦城是中国第8座大悦城,是以我们地域标签去量身定制的。我们有鲜明的客群的定位,这些年轻人也是最挑剔的客群。为了满足这些客群,我们做了很多努力,通过坚持自己的定位以及自有的一些创新想法,我们杭州大悦城也会结合我们的本土特质加上我们的延伸,会打造一个有滨水主题性的公园式的购物中心。

   在商业这一块,我们其实动足了脑筋,大家也知道在这一块竞争对手很强,有城西银泰,也有正在建的远洋项目,大家的体量都不小。我们团队也都是每天在动足脑筋,想了更多的创新的想法,怎么样给杭州的客群、年轻人带来更不一样的消费体验。我们业态跨界的想象力会打造一个完全不同于其他大悦城的购物环境。

  徐琦敏(杭州大悦城市场营销部商业总监):

  大悦城将给区域带来复合性提升

  大悦城是承载了非常多概念的综合体。首先,它具备了一个文脉的概念,是一个工业文化遗存的文脉概念的综合体。第二,它是未来的一个旅游中心,是我们运河和西溪湿地中间的最重要的旅游配套。第三,它是一个商业聚集地,聚集了大量写字楼,会成为一个商务中心的概念。

  大悦城定位时尚、潮流、品位、年轻,在设计当中做了非常多有趣的空间,以后随着大悦城逐渐的揭秘,会让大家知晓。这里会成为未来杭州最时尚的中心,未来杭州的很多秀、很多艺术的展览会在这里发布,同时大悦城也会成为一个设计中心。        

  大悦城是以购物中心为核心的,在商业体以外,可售产品也包括了超甲级写字楼和甲级写字楼。其次还有可售型的服务式公寓,这个主要是为未来的旅游配套做一些服务。此外还有一个可售街区。

  综合来讲,大悦城能给整个区域带来复合性的提升,相信对整个区域未来的变化是非常具有革命性的。

  马英枢(世邦魏理仕杭州分公司董事总经理):

  杭州需要个性化商业

   我们对大悦城的要求高,是因为这个城市的新的理念,杭州就是缺少个性商业。这个板块有高端住宅,有商业,又有办公,它是一个城市的功能完善的区域。不管是商业的消费者还是办公的客户,他不把这个地方作为一个仅仅办公和消费的地方了,而是视为一个生活场景的部分,所以我觉得整个的区块从交通、区位、配套来说,都非常好。从我们开发商的定位来看,这个板块是我在杭州这么多年看到的一个让我眼前一亮的。杭州除了传统的市中心,包括新的CBD,我们真的需要这样一个区域,它是城市有机的组成部分,同时它也能给我们广大市民一个不一样的办公、居住体验,这是整个文教区新豪宅板块的未来价值所在,开发商能做到这一点就成功了。

  方芳(赢商机构总经理):

  期待不一样的大悦城

   我们对大悦城的期待和未来的价值是挺大的。每个大悦城都有每个的亮点,其实都还是非常具有创新能力的,都比较有吸引力,包括上海大悦城二期的体验板块,所以非常期待杭州大悦城能够在结合杭州这个城市的消费的属性跟特点上面有所创新,让我们都来体验,让杭州消费者走出银泰时代。另外,杭州大悦城应该还是跟其他城市的大悦城板块上有所不同,在一些户外的景观包括一些业态的体验上,可能更有发挥的余地,会是我们的一个旅游综合体的概念,所以我觉得还蛮期待各方面的突破跟发挥。

  城北应该是目前商业供应量最大的板块,是超过10万方的商业项目聚集最多的区域,所以未来在实际的商业经营上面进入到一个直接PK的阶段,期待看到大悦城的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