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车行天下
中国或取消汽车合资企业外资持股上限 业界喜忧参半
发布时间:2016-06-29 13:25:08
中国或取消汽车合资企业外资持股上限 业界喜忧参半

  参考消息网6月28日报道 港媒称,政府正在考虑取消外国汽车制造商在中外合资企业中的持股上限,一项旨在保护本土国企免受竞争冲击并大力发展自有品牌的政策有可能就此放松。

  据香港《南华早报》6月27日报道,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徐绍史在天津出席夏季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时接受采访时表示,政府正在考虑取消50%的外资持股上限。中国1994年开始允许外国汽车制造商与国内合作伙伴在中国经营合资企业。

  一些业内人士支持政府允许外资掌握合资车企控股权,其中包括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亿万富豪董事长李书福。他曾表示,这么做可以鼓励竞争,也符合消费者的利益。包括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在内的其他一些机构和个人则对此持有不同意见。该协会2014年曾警言称,如果允许外资更大程度地独立于中国合资伙伴,则中国品牌便有可能被扼杀在摇篮之中。

  得益于廉价运动型多用途车(SUV)市场需求的急速增加,中国汽车品牌2015年首次实现了国内乘用车市场占有率的成长。不过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数据显示,虽然在小排量车购置税优惠政策的推动下全行业销量过去10个月中有九个月实现了成长,但是库存也连续九个月停留在警戒线之上。

  外国汽车制造商要想在中国设厂必须与中国公司成立合资企业。福特汽车的合资伙伴是重庆的长安汽车集团,现代汽车的合作伙伴是北京的北汽集团,而日产汽车则在武汉设立了合资企业。据知情人士透露,上海成为特斯拉汽车中国生产基地的可能性最大。

  来源:参考消息网

千岛湖新闻网 见习编辑 杜文姝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