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百姓故事
历经风雨方知甜——记杖朝老人方竺来
发布时间:2016-09-22 15:11:37
历经风雨方知甜――记杖朝老人方竺来

  一名家境并不富裕的89岁高龄老党员,饱经风霜了大半辈子,却在今年“八一”建军节当天郑重上交了1万元“特殊党费”

方竺来近照

  希望100岁时再献一笔党费

  在望湖社区的走访中,记者了解到这已经不是方竺来第一次交“特殊党费”了。

  早在2008年汶川地震时,方竺来就前往县委组织部交过一笔1千元的“特殊党费”。当记者向方竺来提起这事时,他回忆说:“是有这么一回事。当时汶川地震之后,我开始打算捐300元,后来看新闻发现受灾非常严重,觉得300元不够,就捐了1千元。也没有什么特别想法,就希望尽自己一份力量。”

  人们说,夕阳最懂云霞之美。那些经风见雨的老人,也往往最懂得和珍惜生命中的每一份甘甜。

  方竺来说,他现在身体不比以前了,2008年时曾因病摘除过一个肾,现在随着时间推移耳朵有点背了,不过眼睛还好使。1998年之前他住在火炉尖时,还当过社区的支部组织委员,如今年纪大了,社区的事已难得去参与了。尽管如此,方竺来平时还常常看书读报,最近也关注杭州G20峰会。他说:“只要我还健在,以后会继续奉献。我希望自己能活到100岁,到时候再献出一笔党费。”

  方竺来――对于望湖社区的不少社工来说,不是一个特别熟悉的名字。已经89岁高龄的他,因为身体不适,这些年已经渐渐淡出了社区的各项活动。可是在最近,他的名字却常常出现在大家的口中。

  原来今年8月1日,这位杖朝老人颤巍巍地来到了望湖社区办公楼,找到了社区负责人,郑重上交了1万元的“特殊党费”!数目不菲,社区十分重视,陪同老人一起将这笔“特殊党费”转交到县委组织部。此事一传出,所有知情者都为他伸出了大拇指。

  那么,方竺来到底是怎样一个人,这次又为何要交这笔巨额党费呢?日前,记者来到了他家中,与他促膝相谈。

9月13日,社区工作人员带着老人来到组织部,向组织上交了一笔“特殊党费”

  从小过惯苦日子

  “我是苦到大的。从小到大,家庭一点不宽裕。”

  方竺来告诉记者,他是兰溪人,1928年出生。方竺来的亲生父母生育了8个孩子,他是老三,因为孩子太多养不活,就把他卖给了淳安茶园乡的一个家庭。那一年,他才6岁。

  养父和养母的家庭成分是中农,以前生过几个孩子都夭折了,虽然收养了方竺来之后,又生了一个女儿,但是却患有先天性疾病。作为养子,方竺来的童年并不快乐。尽管如此,他还是如野草一般顽强地长大了。

  14岁小学毕业后,方竺来当了农民。在他22岁的时候,淳安刚刚解放,因解放淳安的不少北方干部要返乡,一些岗位需要本地人接替,他幸运地被在茶园蹲点的时任县委组织部部长杜美印推荐,成了一名基层干部。

  工作不久后,因千岛湖形成,方竺来养父所在的村移民到了建德,方竺来则继续留在淳安工作。

  “我和妻子一共生了五个孩子,分别是两个儿子和三个女儿,加上养父和养母,我们夫妻俩要养好几张口。此外还有一些亲戚要照顾,比如第三个小舅子,夫妻俩都是残疾人,条件更差,我们也要帮一帮。”方竺来说。

  好不容易熬过了孩子们的成长岁月,自己也退休了,可到了上世纪90年代后期,家庭又受到了“下岗潮”的冲击。那时候,方竺来的三个女儿同时下岗,小女婿和大媳妇也下岗了,一家人很是艰难。直到2000年之后,家庭情况才渐渐好转。

老人至今仍然保留着上世纪80年代的党费证

  至今犹记入党时

  虽然大半辈子艰辛,但他对生活却充满阳光。特别是作为一名党员,他视入党为人生的重大选择,至今还记得入党的经过和情形。

  “其实我早在1952年就受推荐参加过金华地委党校的培训,但之后没入党。威坪区委书记为此批评我,问我为什么不积极申请入党?其实我并非不想入党,而是认为自己条件还不够,距离党员要求还有差距。”方竺来说,他在195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之后,一直履行党员义务,踏实做好每一件事。

  党员就要支持国家的重大政策。因为孩子生得多了,家里吃够了苦头,所以方竺来对计划生育这项政策很支持。他表示,他的五个子女,每人都只生了一个。现在除了最小的孙女在读大学外,其他几个小一辈都工作了。

  “今年7月1日是党的95岁生日,我今年89岁,算起来党比我大6岁,这次交1万元党费只是简单地想做一点贡献,后来因身体不适,才拖到了8月1日这一天才交。”方竺来告诉记者,现在他生活条件改善了,交这笔党费是个人决定,但子女也都支持。  (记者 方俊勇 通讯员 汪智贤 周娟)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