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车行天下
小排量汽车购置税减半政策将到期 中汽协建议政策延长
发布时间:2016-10-08 08:27:24
小排量汽车购置税减半政策将到期 中汽协建议政策延长

  央广网北京10月7日消息(记者刘�辰)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从去年国庆节开始实施,到目前为止,1.6L以及以下排量车型购置税减半的政策已经实施一年,根据当初公布的时限,将于今年12月31号到期。眼看着购置税减半就剩俩月了,于是国庆期间,不少地方的小排量汽车都出现了销售量的大增。

  2015年9月底,国务院出台了小排量汽车购置税优惠政策:对于在2015年10月1号到2016年12月31号购买1.6L及以下排量乘用车的车主,实施车辆购置税征收减半的优惠政策。不知不觉中,这一轮优惠政策距离到期日,即剩下2个多月的时间。记者通过走访发现:十一“黄金周”里,在商家冲刺年底销量大力优惠下,不少市民赶着登上购置税优惠政策的末班车。市民许先生说:“肯定是1.6的,不是减购置税嘛,肯定是考虑这个。而且家用,你不会最求速度的。家用足够了。”
  某合资车企安徽省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优惠政策退出后,小排量汽车的销售量预计很大可能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他表示,这个结束肯定对我们的销售会有一定的影响的,其实我们大排量的车销量其实还是不错的。像我们很多轿车本身销量就不是特别好,有1.6的政策还能维持住,购置税一般都要1万块钱左右,几千块钱的购置税还是很大的。
  对此,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已经正式向国家发改委等部门提交建议,将这一税收优惠政策延期。协会副秘书长叶盛基曾公开表示,协会目前正在说服发改委以及工信部将这项减税政策纳入长期规划。不过也有观点认为,这会造成市场竞争秩序的不公平,业内人士表示,小排量车购税的减半优惠,对于自主品牌影响较大,而对于进口品牌与合资品牌,则影响有限。对此,中汽协顾问杜芳慈回应称:“当时为什么要制定这个优惠政策,实际是鼓励小排量车的发展。因为小排量的车在污染控制和节能方面比大排量车能做得更好一点,不存在着不公平的问题。一个国家要根据自己的国情制定自己的政策,税收政策是实施国家政策的很有利的手段,利用税收来达到国家节约能源和降低污染,更好的做到污染控制,这件事是一个很正常的政策。 ”
  除了政策公平性,购置税减半优惠的效果也开始遭到质疑。从数据上看,由于这一政策的介入,去年四季度汽车销量逆势反弹,其中小排量汽车销量增幅显著,10月1日至20日,全国共销售1.6升及以下排量轿车64.04万辆,占同期轿车总销量的81.2%,快速的增长得益于购置税减半政策的实施,减税多达25亿元左右。但随后刺激作用逐渐减弱。汽车行业专家贾新光就表示,这个政策肯定对车市有促进,如果不是这个政策,车市肯定会是负增长,在去年四季度已经显现出来了。但是另一方面,政策效果正在递减。就是说2009国家也曾推行过购置税减半政策,效果非常好,好到什么程度?就是增幅达到40%。今年,车市总体增幅不到10%,就是说他已经没有那么强的刺激作用了,再实施作用就不是那么大了。
  早在去年政策推出之初,中金公司曾作出一份报告显示,国务院减税政策相当于15个月为汽车行业减税720亿元人民币。虽然到目前为止,这项政策的实际减税数额还没有准确统计,但其带来的财政补贴负担客观上一定存在。对此,贾新光建议,对于这一政策是否延期,应当审慎平衡财政负担与实际效果。
  贾新光表示,取消的话,最难受的还是低价位的,所谓价格敏感的车。实际上上一次刺激起来的比如说微型车、抵挡的卡车,不好,没有科技含量的要求。所以在这么简单刺激下去,对于促进我们汽车工业的提升,根本促进不了,所以我觉得没有很大的意义。

  来源:央广网 

千岛湖新闻网 见习编辑 杜文姝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