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购房指南
京津冀养老试点燕达城6年仍亏 会员制被疑触法律红线
发布时间:2016-10-08 08:35:16
京津冀养老试点燕达城6年仍亏 会员制被疑触法律红线

 京津冀养老试点单位 燕达国际健康城回收成本时间久

  由燕达集团投资建设的燕达国际健康城作为京津冀养老试点单位备受关注。《中国经营报》记者近日实地调查采访了解到,燕达国际健康城自2010年开业运营以来仍处于亏损状态中。

  该项目营销总监李东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加上拿地的钱、建设的钱,养护中心不盈利,其实不只燕达养护中心,任何一个项目都不会实现盈利。”

  回收成本预计需12-15年

  燕达国际健康城(以下简称“健康城”)位于北京东燕郊,总投资约150亿元人民币,分两期建设。健康城由燕达国际医院、燕达金色年华健康养护中心(以下简称“养护中心”)、医学研究院、医护培训学院、国际会议中心、燕达国际医学院六大板块组成。医院与养护中心之间一条平均宽约60米、长约700米,总面积4万余平方米的水系带状公园将“养”与“疗”隔离开。

  燕达医院总建筑面积约52万平方米,总床位3000张,一期已建成床位1000张,医院配备有500排动态宝石CT、64排CT、3.0T磁共振、双C型臂血管造影机等大型医疗检查及手术设备。

  养护中心占地面积207.43亩,总投资32.33亿元,项目定位为提供高端养老服务,主要建设有非自理老人护理中心、自理老人养护楼、康复中心、日间照料中心、远程医疗健康中心、健康档案管理中心等功能板块。养护中心规划有12000张床位,目前,一期已建成2300张,入住老人1600多位。二期项目在建中,2018年竣工。

  李东辉介绍说,对老人而言,医疗资源是其最迫切的需求之一。“医养结合”“全程化照护社区”是健康城的两大特色。

  健康城目前六大板块中除却医学院尚未开建外,其他部分均已于2010年年底投入使用。六大板块涉及医、护、养、研、康几个领域,各个板块之间相互支撑,相辅相成。燕达医院为养护中心居住的老人提供医疗保障,医护培训学院和燕达医院为养护中心提供人才支撑,医学研究院是科研和技术支撑,养护中心反过来给医院输送患者,燕达国宾大酒店为医院和养护中心的家属提供后勤服务。

  关于养护中心及整个健康城的运营情况,李东辉认为需要按照包含建安成本和不包含建安成本两种情况来区别对待。

  “如果加上拿地的钱、建设的钱,养护中心不盈利,不只燕达养护中心,任何一个项目都不会实现盈利。”李东辉说,就健康城整体而言,目前也未达到盈利。

  但若是不包括建安成本,就目前已投入运用的五个板块中燕达医院和养护中心已经略有盈利。据悉,健康城实现微盈利开始于2014年年底,2014年年底时基本达到收支平衡,2015年开始略有盈余,关于盈利额问题,李东辉表示“只能说不亏钱了”。

  李东辉称整个健康城一期燕达集团投入了近80亿元,二期建成后预计投入150亿元,健康城投入运营以来处于持续亏损状态,主要靠燕达集团其他地产项目的收入来进行反哺,但他对健康城信心十足,认为肯定会回收成本,实现整体盈利,但预计周期需要12~15年。

  公开资料显示,燕达集团主营业务是房地产,成立于2000年,下设17家子公司和首尔园、秦皇皓月城两个创业园区,首尔甜城售楼中心就在离健康城不远处。

  “养老盈利的周期原来专家说是10~12年,现在已经变成12~15年了。健康城起步算是比较早,事实上项目越小回收的周期就越短,项目越大回收周期越长。”李东辉说道。

  “会员制”养老为回笼资金?

  据了解,养护中心二期入住将实行会员制。

  养护中心营销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在预售养护中心二期,具体营销方案年底才能明确,目前只知道将实行会员制入住。工作人员表示可一次性购买10~30年,或交一定押金再每月交房费。“因为没有房产证只有使用权,会员购买价格会按燕郊的房价再打折,且不只面向老人,家里也可以住,后续幼儿园、超市、银行等配套都会建起来,老人可带着小孩一起住。”买得使用权后,居住之外还可继承、转让、出租。

  养护中心一期实行租赁制,按年付费,签1~3年的合同,到期可续租,价格根据户型有所不同,一室一厅66平方米住两位老人是6700~7000/月,房费内包含配套的医疗服务。上述金先生一个人住一室一厅,今年4月在养护中心订了房间,除去一年房费63000元,另有30000元医疗保证金,还有水电及其他费用。

  谈及养护中心二期采取会员制的初衷时,李东辉表示在一期运营经验之上,为了提供更好的服务。据他介绍,二期在会员费之外收取一定的基础服务费,服务项目采取“菜单式”,不同于一期的“打包式”服务,老人需要哪项服务再单独付费。

  事实上会员制养老在行业中不算新鲜,已有专家指出这种模式存在变相卖房嫌疑。“‘会员制’养老是养老地产中的一种运营模式,其目的就是变相卖房,只为快速回笼资金。”北京师范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董藩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养老地产发展至今都没有一套成熟的盈利模式,而‘会员制’养老的关键问题是会员享受的仅是养老地产中房屋的使用权,而产权和使用权是分离的,未来一旦企业经营出现问题,会员可能面临较大的风险。”董藩强调,会员制长期以来都被质疑是一种集资模式,并有触及法律红线的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在健康城规划图上的值班宿舍楼,虽然一楼大厅贴着“燕达内部员工宿舍”的标语,但记者在楼上却发现了异样。在二楼楼梯口可看见,集体宿舍式装扮的文化墙,但当记者上至25层以及30层时却发现墙上贴着“燕达国宾大酒店公寓楼”字样,记者拨通留在上面的电话后,一位马姓女士说公寓楼现不接待散客,但可住团队,“至少得十五间房,团队住半年,每间房每天130元,住多久都可以。不接散客是因为公寓楼平时不安排工作人员。”此外,在公寓楼旁边还建有健身房,总共三层,目前只有一层开放,今年5月开始营业,在于健身房工作人员攀谈过程中,对方了解到记者并非燕达内部职工后,仍鼓励记者办卡。值班宿舍楼以及健身房对外开放,是否为增加收入?就记者提到的燕达国宾达酒店公寓楼以及健身房问题,李东辉表示是合理的配套,他称公寓楼不对外开放,只供内部员工居住,员工入住需缴纳一定费用,健身房亦如此。

  来源:中国经营报 

千岛湖新闻网 见习编辑 杜文姝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