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3日下午,央行开展MLF续作3055亿元,当日MLF到期1015亿,续作规模超过到期规模。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还注意到,自上次央行2016年12月16日续作MLF后,公开市场上央行连续净回笼操作,直至1月9日公开市场才重现净投放。从1月9月至1月12月,央行连续净投放总计1700亿,1月13日单日重回净回笼,本周净投放达1000亿。从逆回购操作品种上看,主要投放28天跨年资金,以维稳过年期间流动性。

  资金面整体趋稳

  申万宏源证券固定收益部投 资总监叶蕊表示,按照以往经验,考虑到春节因素,央行在春节前都会有计划地加大公开市场投放量,以保证春节期间的资金和提现需求。近期形成持续的净投放应结合上周公开市场的操作看,上周由于有到期日临近春节因素的影响,暂停了部分28天及14天的逆回购,因此上周净回笼近6000亿。

  中信证券研究部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明明表示,从量上看,上期续作MLF操作以来,至今公开市场净回笼流动性4250亿元(考虑国库定存),再加上1月1015亿元MLF到期,共净回笼5265亿元,在此之下央行投放MLF共3020亿元,可以看出央行一方面意在对冲到期的MLF,另一方面也意在对前期流动性净回笼部分补充,保持节前流动性稳定。

  而从期限和价格上看,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此次央行MLF续作3055亿中,其中6个月期1230亿元、1年期1825亿元,利率与上期持平,分别为2.85%、3.0%。仍是以6个月和1年期的MLF投放换取6个月MLF和短期限逆回购,与央行以维稳资金面之余“缩短放长”的政策意图相吻合。

  明明表示,目前流动性压力主要有三点:一是目前公开市场操作中的7天逆回购投放量持续减少;二是在除今日有1015亿MLF到期外,预计1月份累计将共有4355亿元MLF集中到期;三是一般从春节前两周开始,节前的取现压力增大。

  有业内人士担忧下周是否还续作MLF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由于MLF利率低于市场利率,下周如果MLF不再续作,则表明央行态度略有谨慎,如果下周MLF继续续作,则表明央行仍有强烈维护资金平稳的意图。

  但多位银行交易员与分析师都表示,从近期的逆回购和MLF操作上来看,央行将继续续做MLF的预期较强,整体资金面稳定,银行间交易价格变化不大。

  节后流动性压力不可轻心

  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提出,近期央行的公开市场表现一方面实际上隔夜和7天利率偏低,仅为2.2-2.4%左右;另一方面1个月以上资金利率一直维持在3.5%以上的高位,存在现实的资金宽松与预期的资金紧张间的矛盾。

  业内人士对此分析认为,债券市场的剧烈波动使央行从2016年12月下旬开始有意维护货币市场,表现出现实的资金比较宽松,即隔夜和7天回购利率下滑,但由于今年1-2月通胀上升仍有较高可能, 叠加去杠杆需要,导致央行不愿降低长期资金利率,引导银行中长期资金成本维持高位。

  多位市场分析人士表示,春节前央行可能维持灵活的公开市场操作,保持当前局面,即偏低的隔夜和7天利率、偏高的1个月以上资金利率。

  而央行能够明确2017年合理的利率中枢的时点应该在春节之后。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节前流动性压力并不大,但多位业内人士都对节后时点保持观望。

  叶蕊表示,后续央行的意图需要关注央行春节后操作,由于春节后逆回购到期量较大,公开市场续作情况值得关注。明明也指出,春节后流动性压力才刚刚开始。

  业内也有乐观声音,有分析人士表示,结合往年春节前后现金运行规律,认为今年节后现金回流规模可能与公开市场到期规模相当。

  某股份行交易员表示,节后逆回购到期基本可与现金回流形成对冲,辅以央行公开市场平滑操作,可确保节后逆回购到期冲击可控,节后流动性基本无虞,但也不能期望流动性出现显著的改善。原因在于,因有巨额逆回购到期,节后现金回流已很难构成额外的助力,而节后债券一级市场将恢复常态,很可能迎来首 个供给小高峰,对短期流动性会造成一定影响。

  中信证券固定收益研究团队提醒,节后流动性回笼料将于节后第一时间到来,依然维持10年国债3%底部中枢的判断,建议投 资者留意节前流动性状况,并为节后流动性紧缩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