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车行天下
排放门大众汽车美国认罪 我们该如何堵漏洞?
发布时间:2017-03-20 10:25:24
排放门大众汽车美国认罪 我们该如何堵漏洞?

  各国的汽车尾气排放标准正越来越严格。

  3月10日,德国大众集团就尾气排放事件正式向美国司法部认罪,“妨碍司法、合谋诈骗和虚假陈述”三宗罪一个都不少。同时,大众集团将对美国国内针对自己的民事和刑事诉讼支付总额43亿美元的赔偿。虽然本次事件对中国汽车市场影响不大,但假设事件发生在我国,将会怎么处理才能够更好保障消费者权益?这个问题值得我们思考。

  专题文/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陈鑫欣 图/新华社发

  中国市场被排除在外

  截至目前,大众在美国的涉事车辆近59万辆,全球约1100万辆。如果按照每辆车为大众节约200~300美元来计算,大众可能节省22亿~33亿美元。而现在的后果是,仅在美国,大众因排放门向环保机构、经销商、消费者的赔偿和罚款,总计已经超过180亿美元,这几乎是大众过去三年净利润总和的40%。不仅如此,大众已经同意在美国范围内花费最多250亿美元用于满足涉事车主、环保监管者、州政府和经销商的索赔要求以及回购大约50万辆涉事车辆。主法官表示最终决定将于4月21日宣判,届时他将决定是否批准大众认罪协议中的条款。

  除美国之外,大众也相继面对来自韩国、卢森堡等多国的指控,以及来自全球的投资者在内的其他利益团体的索赔。除此之外,大众前CEO马丁・文德恩也正因涉嫌欺诈以及市场操控等罪名被德国检方调查,大众集团已经对数位相关的高管停职或解雇。

  不过,作为大众全球最大的市场,中国市场却风平浪静。当然,首先必须要提及的是,此次排放门的涉事车辆均为柴油车,而中国市场的确鲜少有柴油车,因此大众排放门在中国引起的反响并不大。

  但是,假如大众的“排放门”案件发生在中国,会怎么样?这个问题值得我们思考。

  谁来发现问题?

  大众“排放门”始于一个实验室。一位德国的青年科学家Peter Mock,在欧洲针对Passat、Jetta和宝马X5进行道路排放测试时发现大众的柴油动力车在行驶过程中会喷射有害废气,其为了证明德国的汽车在美国比欧洲更“干净”(美国排放标准更严格),于是萌生了在美国做实验的想法。可在美国的实际测试当中2012款Jetta的氮氧化物超标15~35倍,2013款Passat超标5~20倍。

  随后,一名大众员工向监管机构美国环保署告发,美国环保署随之跟进调查,查出大众涉嫌在车载电脑中安装一种可用于尾气测试作弊的软件,隐瞒真实排放情况。再然后,媒体跟进,事件持续发酵,消费者团体起诉,最终走上司法程序。

  在中国,有人发现问题吗?有。例如在2013年时,本报《车天下》曾做过“油耗打假”系列报道,我们选取了30款均为中美市场上有售,均为汽油车,并且是同一动力总成的车型。然后将美国环境保护署(简称EPA)公布的实测油耗,与该车型在中国宣传的官方油耗进行了对比,结果发现同款车型中美官方油耗最大相差超过27%。同时,调查的这30款车型当中,所有车型在中国的官方综合油耗,都要低于在美国EPA公布的综合油耗。

  也就是说,同一款车,在中国的油耗都比美国低。仅仅通过数据对比就发现了问题,当时也在业内掀起了大波,引发多家媒体跟进报道。可是,同样的事件,现代汽车在美国油耗造假会被罚3.5亿美元,在中国市场涉嫌油耗虚假宣传的车企却没有受到相应处罚。

  谁来解决问题?

  国家到底有没有相关的法律法规来界定类似大众排放门事件?广东创杰律师事务所副主任陈智成律师肯定地告诉记者:“《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明确规定,经营者提供商品或服务有欺诈行为的,应当按照消费者的要求增加赔偿其受到的损失,增加的金额为消费者购买商品的价款或者接受服务费用的三倍,也就是‘退一赔三’。此外,《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第58条规定,对污染环境、破坏生态,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符合条件的社会组织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陈律师表示,这类案件最难的在于“认定”和“举证”:“首先关键的难点在于汽车生产商的这种行为能否被认定为欺诈?这需要相关检测机构出具的检测报告予以证明,一般的消费者很难独自完成。”

  “例如‘排放门’事件,其实中国也有相关的法律法规进行规范,在处罚条例上,中国的相关法规也同样很严格。”陈律师对记者说,“但是,如果消费者无法完成举证过程,那么就很难胜诉。”陈律师补充说,“目前国内对这个问题追究的力度比较小,消费者在这类案件中赢得诉讼的案例几乎没有。”

  延伸阅读:

  我国乘用车中柴油车比重很小,但在商用车中却占比很大。去年中旬,环境保护部发布的《2016年中国机动车环境管理年报》显示,2015年,仅占机动车总量12.6%的柴油车,其氮氧化物(372万吨)和颗粒物(53.6万吨)排放量分别占全国机动车排放总量的69%和99%以上。其中,就有不少车辆非法使用装置减少车用尿素添加,达到排放造假通过年检的目的。

  来源: 广州日报 

千岛湖新闻网 见习编辑 杜文姝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