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购房指南
浙江西湖高等研究院园区启用 院长施一公、创始捐赠人马化腾等都来了
发布时间:2017-03-20 14:38:42
浙江西湖高等研究院园区启用 院长施一公、创始捐赠人马化腾等都来了

  浙江西湖高等研究院(简称西湖高研院),园区昨天正式启用。这意味着,杭州人的家门口迎来了一所最高水准的民办高等院校。

  作为未来西湖大学的前身及筹办依托主体,西湖高研院是目前中国第一所以基础性、前沿性研究为目标,以深化科研体制改革、培养创新人才为宗旨,以博士生培养为起点的民办高水平科研教学机构。

  这所学校,可以用三个词概括――世界一流、民办、研究型。

  今年9月 第一批博士生入学

  西湖高研院,位于云栖小镇,总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

  位置蛮好找,离云栖小镇国际会展中心不远,有一条石龙山街,开到底,石龙山街18号,就能看到“浙江西湖高等研究院”的大门。

  相比其他气势恢宏的建筑,西湖高研院一点都不起眼,如果不是门口大石头上写了名字,会怀疑是找错了地方。

  一个简简单单的小院子,一共就7幢楼,每幢7层,都是灰褐色的外立面,模样十分低调。

  7幢楼,前4幢楼就是生物学、基础医学、理学和前沿技术4个研究所,一共有130个左右的独立实验室。另外,还有行政办公楼、两幢学生公寓、配套餐厅及后勤保障用房,能满足500余名研究生的食宿需求。

  不过,别看规模不大,校园里种了很多树,还搭了小景,十分雅致。另外,整个学校地下都是停车库,以后学校路面上不停车。

  整体看上去,这所学校,就像你我都曾上过学的那种普普通通的中学。

  昨天,就是在这里,西湖高研院迎来首批学术人才和教职员工入驻,并举办了简短隆重的庆祝仪式。目前,首批约7000平米的行政楼已投入使用,其他6栋建筑,预计将在今年6月投入使用。

  投入使用后的新学校,将在今年9月迎来新学校的第一批学生――全部是博士生。它和一般的大学不一样,是先招博士,以后再招研究生、本科。按照西湖大学(筹)的计划,预计建成后要达到博士后300名、在校博士、硕士研究生3000人、本科生2000人的培养规模。

  今年年底

  将有15位世界水平的专家

  正式入职

  人才质量是西湖高研院和未来西湖大学的关键和核心。

  早在启动招生之前,西湖高研院就已启动学术人才招募,先后于2016年7月、11月及2017年2月进行了三次全球学术人才遴选。

  西湖高研院院长施一公,昨天在园区启用仪式上说:“大学之大不在大楼之大,而在大师之大。有这样一批有理想敢担当的科学家加入西湖高等研究院,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

  预计,今年年底将有15位世界水平的专家正式入职西湖高研院,建立各自的研究团队进行研究。到2018年底,预计西湖高研院将拥有50个尖端实验室和数百名研究团队成员。

  15位世界水平的专家,都是什么样的专家?又有怎样的高水平?

  比如这个3月,已经正式入职的3位首批学术人才――李牮(音jiàn)、任之、郑厚峰。他们从事的研究含括物理学、材料学、生物医学等领域。他们三个人的共同点是都出生于1980年后,拥有多年的海外学术背景。

  昨天在园区启用仪式上,李牮也有发言,他说:“我与西湖高研院一见钟情,我希望,在退休后的某一天,或许就在西湖边的某条长凳上,我会对某个年轻人说,我此生最引以为自豪的,是我在这个城市里一个2016年建校的大学工作过,我从她出生的第一天就和她在一起。”

  西湖高研院背后

  王健林和马化腾

  都是创始捐赠人

  昨天的西湖高研院园区启用仪式上,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也来了,他说:

  “一个企业的成长和发展,最重要的是人才的竞争。人才和教育息息相关,国家的千人计划之后,又迎来了这一次高研院的成立,国外确确实实存在着一大批非常有情怀和理想的科学家愿意回归祖国,培养人才,把祖国的科研水平提高到更高的阶段。

  “我们从事的是应用科学,但是实际上真正创新的根源是基础研究。我看到一大批像施一公教授还有其他教授等,他们都有一大批成果,是世界级的。成立西湖高等研究院是第一步,我们也希望西湖大学能够顺利地筹备成功。”

  为什么马化腾也会来?

  因为,他是西湖大学暨浙江西湖高等研究院创始捐赠人。

  西湖高研院,是西湖大学(筹)的前身、筹建依托主体,它的筹建,开创了民间资本支持的先河。

  2015年3月11日,七位西湖大学倡议人正式向国家提交《关于试点创建新型民办研究性的大学的建议》并获得支持。同年7月, 杭州成立西湖教育基金会,为西湖大学筹资。

  它的经费来源,主要是基金会募集捐赠、政府扶持资金,同时积极争取相关教育科研竞争性经费。

  西湖大学暨西湖高研院,有6位创始捐赠人,除了马化腾外,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健林也是之一。

  另外4位分别是北京荣之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东辉、北极光风险投资基金董事长邓锋、杭州创业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葛航、深圳金信诺高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昌华。

  这些投资者,主要来自两大领域,一是高新技术、互联网产业;一类是地产行业。

  西湖高研院 到底是一所怎样的院校

  ・世界一流的民办大学

  ・以博士研究生培养为起点

  ・新型非营利高端科研机构

  ・我国历史上第一所民办的,含理工、生命等多个学科的小型、综合性、剑指世界一流的高等研究院。

  西湖高研院以探索与国际一流科研机构接轨的现代科研体制和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为使命,致力于前沿基础科学研究和博士研究生的培养,短期内建成高起点、小而精、独具特色的新型研究机构。

  高研院由顶级科学家、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及其他顶尖人才领衔。

  在不久的将来,预计将拥有200名教授、近2000名科研人员,用5到10年的努力,打造成世界一流的科研机构。

  西湖高研院院长施一公说,这里,将拥有世界上最杰出的一批科学家,培养最优秀的青年人才,从事最尖端的基础和应用研究。

  高水准的西湖高研院

  对杭州意味着什么

  对于杭州来说,西湖高研院成立,标志着杭州与国家“千人计划”专家联谊会的战略合作结出了硕果,更意味着杭州有了新的国际一流创新源。

  “千人计划”是国家2008年为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推出的,围绕国家发展战略目标,在国家重点创新项目、重点学科和重点实验室、中央企业和金融机构、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主的各类园区等,有重点地引进并支持一批海外高层次人才回国(来华)创新创业。

  简单来说,这是中国迄今为止最高级别的大规模人才引进计划。

  施一公是“千人计划”专家联谊会会长,有这个团队做“后台”,杭州的软实力或许将更上一层楼。

  施一公有多牛

  施一公,生物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美国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清华大学副校长,他是西湖高研院首任院长,同时也将领衔生物学研究所。

  百度百科中对施一公的介绍是:主要从事细胞凋亡及膜蛋白两个领域的研究。

  曾获国际赛克勒生物物理学奖、谈家桢生命科学终身成就奖、瑞典皇家科学院颁发的2014年度爱明诺夫奖等奖项、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美国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欧洲分子生物学组织外籍成员……

  “施一公到底有多牛?”“知乎”上有人专门提了问题。

  回复中,这样说――

  “他的研究又快又狠,国外很多研究小组千方百计打听他现在的研究方向,然后躲这个方向远远的以免当炮灰,由于他的研究成果又快又好,已经逼得国外很多实验室关门了。”

  西湖高研院另外三个研究所,基础医学、理学和前沿技术研究所,将分别由饶毅、潘建伟、陈十一领衔,全部是中国科学院院士。

  来源:都市快报 

千岛湖新闻网 见习编辑 杜文姝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