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乡镇在线 > 里商乡 > 乡镇动态
遇见春天 溢满茶香
发布时间:2017-03-26

记者 李维维/文 王建才/摄

  风来山自舞,春入茶能言。阳春三月,新茶吐翠,正是采摘春茶的最好时节。里商乡漫山遍野的茶园茶树,经过冬季漫长的休养和春雨的滋润,芽叶显得尤为碧绿和肥硕。

  3月25日,记者走近2017第三届千岛湖斗茶大会暨里商乡第九届茶文化节现场,用人头攒动、热闹非凡来形容想必再贴切不过了。制茶比赛区、乡村小吃品尝区、水上运动休闲区……处处都聚满了人,欢声笑语响彻耳畔。

  在制茶比赛现场,制茶能手们运用制茶机,将刚采摘来的茶青进行杀青、压扁、制香、回锅、筛选处理。想要炒出好茶叶,对于温度、时间的掌握是十分关键的。“温度需要在80多度,时间不能太长,大概在20分钟左右就要马上捞起,不然炒茶的时间就过长了。”

  炒制好的茶叶,用温度适宜的开水经过适当时间的泡制,泡成茶水,品茶专家们则要从香、味、汤、底四方面进行评判,综合品鉴,最后决出胜者。“一杯好茶,需要炒制者精确掌握炒制的技巧,过多过少都不行。”

  好茶自然需要好茶叶。在活动现场,还设置了采茶体验区。走进靠山临湖的茶园,仔细一闻,淡淡的茶香味沁人心脾。山、水、茶浑然天成,好似一幅绝美的图画,让人忍不住拍下这美好的一刻。大家轻轻地将嫩叶摘下,小心翼翼地放置到茶篓中,带着自己的劳动成果有说有笑地满载而归。

  活动将持续到4月25日,有兴趣的市民和游客不妨趁此机会走近里商感受茶叶的魅力。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王筱倩 姜智荣

乡镇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