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民俗民艺 > 民间艺术
“一县三魁”拾遗
发布时间:2017-06-12 09:47:23
“一县三魁”拾遗

章建胜

  南宋时期,淳安东北一隅三个村庄:高坊、合洋、文昌,分别出了状元方逢辰、榜眼黄蜕、探花何梦桂,“三贤”佳话颇多,今俯拾二则,以飨读者。

  方逢辰(高坊人)、黄蜕(合洋人)、何梦桂(文昌人),三人均就读于“石峡书院”,方逢辰与黄蜕同窗,何梦桂与他俩为同堂学友。南宋淳�七年(公元1247年)黄蜕科考中榜眼,时方逢辰未第,方逢辰写了一幅“状元留后举,榜眼探先锋”的对子道贺,黄蜕当即挥就一联“欲与状元留地位,先将榜眼破天荒”回赠,次科,淳佑十年(公元1250年),方逢辰先(方梦魁)在542名进士中独占鳌头,果真中头名状元,宋理宗将方梦魁赐改方逢辰。因而,一时传美谈;南宋咸淳元年(公元1265年),何梦桂廷试第三,考中探花。前后十年间,黄蜕、方逢辰、何梦桂分别考取榜眼、状元、探花。度宗帝得知何梦桂与侄儿何景文同榜进士,而且何梦桂与黄蜕、方逢辰又是同堂就读于“石峡书院”的学友,龙颜大悦,于是亲笔御赐一联:“一门登两第,百里足三元”,并赐改“富昌”为“文昌”。

  淳安,历史悠久,文脉深远,加之钟灵毓秀的人文环境、自然禀赋,孕育了三百二十余名进士,“一县三魁”足以说明当时淳安的科举盛况。

  有诗云:“龙山有灵气,石峡出芝兰”。“石峡三贤”在同堂就读和回乡省亲时,也有诸多佳话。

  方逢辰在石峡书院读书时,有次出书院散步,正巧遇到一位私塾先生,老先生知道方逢辰才华出众,有心试探他的才学,便指了指旁边的一座石拱桥,出了个上联:“推倒磊桥三块石”。

  方逢辰思索一下,也指了指南面的群山,伸出两个指头作剪刀状,说:“剪开出字两座山”。

  老先生一听,连连称赞:“对得好,对得好,不愧是石峡书院的才子”。

  淳�十年,方逢辰高中状元,皇帝赐假三个月,让他回乡省亲祭祖。正巧,同在石峡书院同堂读书的榜眼黄蜕和探花何梦桂也在家乡休假,于是,三人相约同去龙华寺游览。

  三人来到禅房内,见四壁挂满墨宝,三贤一时文思泉涌。何梦桂看到壁上有一幅白鹤图,脱口说出上联:“白鹤过河,头顶一轮红日”。方逢辰对道:“青龙挂壁,身披万点金星”。

  黄蜕看见一幅荷花,道出上联:“画上荷花和尚画”。方逢辰知道这是一副回文对,用谐音来读,顺读倒读都一样,而且中间要夹带同音字。他凝思片刻,一抬头看见桌子上有本苏东坡的字帖,不由灵机一动,笑答:“书临汉贴翰林书”。这时,何梦桂想起少年时打桐子、拾桐子的欢娱情景,随口吟出了一句上联:“童子打桐子,桐子落,童子乐。”方逢辰听了,一笑,说道:“丫头吃鸭头,鸭头咸,丫头嫌。”黄蜕、何梦桂二人听了,连连拍手称赞:“状元公才思敏捷,我等望尘莫及啊”!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波 范小青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