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经济频道 > 经济快讯
唤来“春雨”润“百源” 我县百源经济的发展思路、目标、步骤和进展解析
发布时间:2017-06-16 09:17:13

淳安县农村百源经济发展规划――产业布局图
 
  记者 方俊勇

  淳安山多域广、水系丰富,不但拥有千岛湖这一湖秀水,而且历史上也有“36都”之说,其中大小溪流有100余条,全县绝大部分人口都沿源居住。可以说,淳安是农业大县,要想全县富,关键在农村,这百条源内的经济发展状况,便是淳安农村的发展状况。

  逐日而行,其路漫漫。受历史条件限制,因基础薄弱、交通限制,我县各条溪源内的经济发展存在不少困难。近十年来,我县在破解交通等瓶颈的基础上,全面启动了城乡统筹战略,大力推进中心镇、中心村和精品特色村等建设,农村经济快速发展,农村面貌焕然一新,但是对标先进地区,我县农村产业在规模化、融合化和品牌化等方面依然存在明显短板。

  百源经济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这也是淳安人民的首创。

  从去年开始,根据《浙江省深化美丽乡村建设行动计划(2016-2020年)》和市县两级党代会及“两会”精神,县十四次党代会提出要大力发展百源经济,县“两会”、农村工作会议也就百源经济进行了阐述,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参加百源经济现场调研,并组织规划方案专题研究。发展百源经济是我县建设康美千岛湖和富丽乡村建设的重要举措――这已经在全县上下达成共识。

  记者了解到,我县已经就百源经济首批10条县级示范源规划方案进行了专题研究,并予以通过。

  一夜细风携春雨,百源深处春意浓。且让我们一起来瞧瞧,我县百源经济的发展思路、目标、步骤和进展解析吧。

  发展思路

  根据“人依源居”的地理现状,按照“总体规划、分步实施、政策聚焦、示范带动”的要求,通过富丽乡村、小城镇综合整治、绿道经济等联动推进,提升城乡统筹、富丽乡村等建设成果,培育一批水果源、民宿源、文创源等特色鲜明的“百花源”,形成集群融合、优势突出、生态高效、“一源一特”的农村经济发展格局,建成一批省市知名的农村产业发展品牌,推动百源经济成为农业农村的活跃产业和税源经济的主平台,打造三产融合综合体。

  发展目标

  围绕“建设康美千岛湖”目标,将百源经济列入康美产业的重要板块,按照“全域推进、梯队培育、乡镇主体、县级统筹”的要求,坚持“景区标准,产业重点,特色抓手,增收根本”的原则,整合资源,强化招商,聚焦聚力,打造一批环境优美、生态高效、业态繁荣、农民增收的县级农村产业示范源。

  1、环境美。坚持景区化方向,围绕无卫生死角、无违章搭建、无乱堆乱放、无非法开采、无路况破损等“五无”目标,打好五水共治、小城镇综合整治、治危拆违、美丽庭院等组合拳,加大源内溪流、道路、村庄、园区、杆线等洁化、序化、美化、靓化,完善绿道、驿站等标识标牌系统和农村基础设施长效管护机制,使农村更加精致和谐、整洁优美。

  2、产业美。将产业作为百源经济的核心内容,坚持“因源而宜、特色发展”的方向,积极推进农旅、林旅等产业融合,打造一批以民宿民居、农业园区、家庭农场、红色旅游等为主导产业的特色源,推动农副产品向旅游产品转化,促进农民增收。通过培育,列入县级示范的每条源要新增产业投资项目或现有产业项目提升5个以上,产业项目区内土地连片流转率达80%以上。

  3、生活美。坚持“物美”和“人美”协调发展,将农民收入作为衡量百源经济的主要标准,列入县级示范的每条源培育期内年农民人均收入增幅比全县平均增幅高出20%以上,形成互敬互爱、和睦相处、诚实守信、热情好客、勤劳质朴的良好文明乡风,让农民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使百源成为城乡居民的心灵家园。

  发展步骤

  1、制定规划(2017年3月底前)。2017年3月底前完成《淳安县农村百源经济发展规划》,理清全县各乡镇主要源的基本情况和发展定位。

  2、分批实施(2017年3月-2020年)。分三批申报实施,第一批实施期限为2017-2018年,第二批实施期限为2018-2019年,第三批实施期限为2019-2020年。

  3、巩固提升(2020年以后)。全面完成建设任务,总结成效经验,完善建前、建中、建后督查机制和长效管理机制,为新农村建设、农业经济发展提供示范借鉴。

  最新进展

  经乡镇申报、部门联审、专题会议研究,明确首批百源经济工程为千岛湖镇汪家源、文昌镇王家源、富文乡雪坑源、姜家镇龙源溪源、梓桐镇梓桐源、中洲镇余家源、金峰乡锦坑源、枫树岭镇下姜汪村源、石林镇富溪源、大墅镇洞溪源,共涉及50个村,财政安排专项资金8000万元,分两年实施,主要实施产业配套、公共服务和环境整治等。其中产业发展方面,预期社会投资项目98个,总投资约6.86亿元。目前,新完成土地流转982亩,社会投资项目中已开工19个(不含大众民宿),建成营业大众民宿14家。

  千岛湖镇汪家源:完成土地流转45亩,群益车厘子基地已开工建设,樟坑坞农旅项目开始策划方案,水上娱乐、三夫户外培训和上坪精品民宿等3个项目正在洽谈。

  文昌镇王家源:花墅集、雅居乐精品民宿开工建设,浙江绿峰、西坡、三夫运动、九色玫瑰、悦水农业等公司对王家源进行了考察,农盛粮油的土地流转已签约,并与上海逸璞酒店达成民宿投资意向。

  富文乡雪坑源:淳雪居、乡庐怡陌、罗曼世家精品民宿已完成图纸设计,拓展基地完成方案设计,土地已调好。

  姜家镇龙源溪源:完成土地流转165亩,源内民宿发展意向农户达20余家。

  梓桐镇梓桐源:招商洽谈5家,已签约3家,新增1家,提升2家,其中千枝农业已开工建设。

  中洲镇余家源:瓦洱登、忆缘居民宿已基本建成,酒工坊正在准备,美观照明已由2条增至3条生产线,南庄村2016年下半年发展的14家大众民宿已通过审批,双许村已发展竹荪20亩。

  金峰乡锦坑源:完成土地流转362亩,西海山庄源头坞文创园已到位资金500万元,金禾苗农业已注册300万元,中华蜂已新增223桶,已种植覆盆子等中药材和山核桃(水果)经济林200亩。

  枫树岭镇下姜汪村源:蚕文化博览园已完成投资约350万元,丸新柴本园区提升方案设计中,品夫海棠园、樱花基地达成初步投资意向,艺薯秀农乐园和皮克比庄园完成方案审核。

  石林镇赋溪源:完成土地流转360亩,已新增双西村静怡农场、玳瑁村高山蔬菜、水果、中药材、林下经济基地、西林中药材等5个经营主体;舟际体育运营公司正在申请注册,西岭房车营地、山地摩托车等休闲项目正在洽谈。

  大墅镇洞溪源:完成土地流转50亩,谦美小分子水厂正式生产,兰纳农业三期已完成总投资的70%,岙头精品民宿、300亩中药材种植已签订投资协议。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波 范小青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