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随笔
读《老子》有感
发布时间:2017-08-12 10:24:11

芮海林

  近日读《老子》有感,从中领会到了不少做人、做事、做学问的道理。

  做人要从善如流

  在自然的万物中,老子最赞美水,他认为水德是近于道的。而理想中的“圣人”,是道的体现者,因为他的言行有类于水。

  老子赞扬水有“处众人之所恶”的美德,意思是不择高低凸凹,一路流过,相当公平无私。大地的表面凸凹不平,凸处多风比较干净,凹处空气流通不畅,渐渐会聚集为草木腐朽的场所,时间一久就会弥漫令人窒息的气味。水从高处往下流,流经凸出,冲洗之;流经凹处,还是冲洗之。这样泥沙俱下一路过来冲走了所有的脏东西,因为水是流动的,所以它本身永远清洁。万物受其恩赐,也变得清清。象“道”一样,无所不成,无所不摧。

  老子说:“上善若水。”意思是人最好的状态就是流水一样。主要是像水一样流动,像水一样涓流成河、百川归海,像水一样目标清晰,往既定的方向流去。

  老子说:“做人要从善如流。”最善的人要像水一样,水善于利益万物,它滋润万物,使万物生长。最善的人也应该利益众生,利国利民。水又很柔弱,它不与任何东西相争,不争名,不争利,要“后其身”。做事要能方能圆。

  水的流动是时间的形象代言,水的流动是智慧的象征。水在告诉我们一些最为根本的东西。

  心静才能和谐

  老子第十六章的中心思想是“虚和静”。虚和静是有联系的,只有“虚其心”,才能静其心。这两条是修道的根本,是修炼的至高境界。虚和静是一个统一体,虚才能静,常人也要心静。心不静,老烦躁不安,情绪波动,怎么能一心去做事,怎么能从容纳别人,怎么能与别人和谐共处,怎么能与社会和谐共处。

  老子从人的修养与人生姿态方面讲大道的要求。他强调虚静,虚就好比给自己的头脑、内存、硬盘、系统等,留下足够的空、空白、空量。一台电脑,如果什么都占满了,这台电脑就无法工作了。而只能动辄死机,动弹不得。除非重新格式化,把一切废旧的数据删除,才能工作。一个人也是如此,就知道那么几条,膨胀得哪儿也装不下,实际上已经是废人。我们常常说从头学起,从头做起,也就是重新格式化后再开始运算。

  这里还要强调一下,静的含义不是一动不动,而是要有准头,要平心静气地理智思考,要慎于决策,要把心沉下来,使头脑清楚。要心静,不要慌乱,不要焦躁,不要冲动,不要忘记了大脑,不会使用大脑而只去听内分泌的驱动。克服一时情绪刺激、利益诱惑。

  生活在某种平常的却也是俗恶的环境里面,往往是一动不如一静,尤其是对与自己有关的事务上,不许动,举起手来!这往往是最佳的选择。

  静的结果哪怕是没有办成事,至少可以保留采取进一步措施的可能性,可以维护一个高雅的形象,可以认事后回忆起来不至于羞愧得无地自容。

  曲线构成世界

  “曲则全”就是《易经、系辞上传》中说的“曲成万物而不遗。”不遗就是万物的全部,一个也不例外。

  弯曲才能伸直。《易经、系辞下传》曰:“尺蠖之屈,政求信(伸)也。”尺蠖是一种虫子,其身体弯曲之后才能伸直,伸直之后才能前进,弯曲是为了伸直。

  低洼才能充满。有洼坑才能装东西,才可以装满,没有洼坑往哪里装呢?

  破旧才能立新。老子说:“揣而锐之,不可长保。”他强调“敝”否定“新”,越新的东西越容易变旧,不太新的东西反而不易变旧。

  少才能获得。这里的“少”不是少取,不是说少取才能获得。“少”是指已有的知识少或已有的东西少。头脑中已有的知识你才能获得新知识。如果你头脑中装得满满的,你会有“知识障”,很难接受新事物。这就是“虚其心”。

  老子说古代就有“曲则全”的说法,这不是虚话。这说明,老子的思想是有根基的。我国民间过去或此后都有类似总结、类似的例证。如大丈夫能屈能伸,如欲速则不达,如小不忍则乱大谋,如韩信受胯下之辱等。

  因此,曲才能形成万物,弯曲才能伸直,低洼才能充满,破旧才能立新,少才能得到,多反而迷惑,这就是天下修道者的准则。古人说的曲才能形成万物,宇宙是由曲线构成的,确实如此!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方俊勇 姜智荣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