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购房指南
产业立镇 “合作”或成特色小镇应有命题
发布时间:2017-07-29 11:03:01
产业立镇 “合作”或成特色小镇应有命题

人民网北京7月28日电 (孔海丽 实习生 殷铭遥)特色小镇正在成为中国城镇化进程中的新风口,产业导入与产居融合成为特色小镇发展的重要因素。业内观点认为,多方参与主体之间的合作,或为特色小镇的产业路径提供解决方案。

一份来自高力国际的研究报告指出,特色小镇当前处于初期发展阶段,商业和盈利模式仍待探索,在“去房地产化”和“产业立镇”的政策导向之下,特色小镇对投资密度和产业要素的聚集能力要求更高。

而在昨日,由北京商报社、北京娱乐信报社主办,北京京报物业管理中心协办的2017环北京置业・小镇崛起论坛上,各方业内人士充分发表观点,认为各方参与主体的合作将充分导入资源,“合作”或成特色小镇未来的应有命题。

前述报告也披露,特色小镇的发展需要参与主体的战略合作,地方政府、开发主体、产业主体和小镇居民的交互,将充分发挥各主体的相对优势,形成合力,达到特色小镇生产、生活、生态的融合。

2017环北京置业・小镇崛起论坛,现场汇集了业内专家、房地产开发商和行业机构代表共同探讨小镇经济的发展前景。

北京商报社总编辑李海在小镇论坛上提到,小镇经济能否避免和跳出短期经济魔咒是值得关注的。企业作为开发方,需要从顶层设计上进行突破,同时,地方政府作为重要参与主体,其在土地政策上的突破也将有助于特色小镇经济跳出短期效应。

“以镇和乡为基本单位的行政区域目前有4万多个,如果其中10%的乡镇能够通特色小镇的模式,自下而上激活区域经济的功能,我觉得释放出来的能量会是巨大的。”李海如是说。

目前,开发主体与地方政府的合作模式一般为联合开发运营。由于特色小镇具有资金投入量大、建设时间长、投资回收慢等特点,开发主体常以控股参与或PPP形式与政府合作,以解决特色小镇建设中资金不足的问题,从而实现政府和社会资本利益共享和风险共担。

在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学术委秘书长冯奎看来,特色小镇不是一个简单的增长级。特色小镇的发展要充分理解区域功能,需要战略联盟,十分考验房地产企业引入资源的能力。

冯奎进而指出,在特色小镇的开发建设中应该处理好房地产业、房地产商、房地产化的关系。“特色小镇需要房地产业支撑起物理空间,需要房地产商导入资源,又需要产业主体来避免高度的房地产化。”他总结道。

对于众多以地产开发经验见长、缺乏产业基础的开发商来说,要打造以产业运营为核心的特色小镇,与产业主体联合开发是最重要的路径之一。

以碧桂园在惠州潼湖建设的产城融合科技小镇为例,碧桂园选择了与全球IT巨头思科公司合作。碧桂园负责特色小镇的发展规划与定位,参与小镇开发运营的整个过程;思科落地潼湖科学城项目,负责IT产业运营,带来上下游完整产业链。

而开发主体与小镇居民的合作则可以通过集体股份制合作实现。乡村社区居民作为企业的股东和员工,直接参与特色小镇的开发决策、生产经营活动和利益分配,从而把产业资源、旅游资源、特殊技术合劳动量等转化成股本,收益按股份分红与按劳分红相结合。

以天猫小镇为例,一方面天猫与村集体在股份层面合作,小镇居民通过村集体入股小镇;另一方面,天猫与当地居民逐户租赁合作,鼓励居民出租房屋获得收益。

开发主体间的强强联合则出现在特色小镇开发的整个价值链中。如在拿地、融资、开发、运营等各具优势的开发企业、运营企业、金融机构等可以组成联合开发主体,避免木桶效应。

具化到环京特色小镇的建设方面,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全联房地产商会城市更新和既有建筑改造分会副会长赵路兴表示,环京小镇的产业导入需要格外考虑到区域属性。

“比如北京的核心区周边,应该结合北京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的定位建设特色小镇。在离北京较近的地方,打造一些国家级的品牌文化小镇,再往外是一些养老、健康小镇、科技小镇、金融小镇。此外环京区域,可以做商贸物流小镇、产业转型升级,结合三地定位,各方合作,统筹布局。”赵路兴建议。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千岛湖新闻网 见习编辑 杜文姝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