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百姓故事
方腊洞
发布时间:2017-12-14 09:28:44
方腊洞

方本昌

  方腊洞原名帮源洞,位于淳安县威坪镇茶合自然村东北的长龙山腰,是方腊揭竿举兵和挫败被俘的地方。《桂林方氏宗谱》记云:“(洞)源东北有涧,去其(指方庚)家半里,颇幽邃,人呼帮源洞。”洞不大,分上中下三层,互通。《宋史・韩世忠传》中说方腊,“深据岩屋为三窟”。“岩屋”、“石屋”皆指山间洞穴,古人以穴洞为居,后人遂以屋称之。三窟,是指三层而说。

  帮源洞的洞口,上较下略阔,呈倒梯形,像在山坡上开了一扇近六尺高的石门。从洞口入内为第一层,高达一丈,平均宽度二尺。往洞里走十数步,最狭窄的地方仅尺余,侧身才可以入内。第一层的尽头,有个直径二尺的垂直入口,攀而下之为洞的第二层。这个层面不大,颇似过道,偏旁又有一个垂直的可以下到第三层的洞口。三层洞穴,头一层最大,中层最小,三洞合计可容纳五十余人曲屈居之。

  宋宣和三年(1121)四月二十四日,方腊在严家溪滩战败,带领亲信藏匿于洞中,后被韩世忠俘获。为纪念方腊,帮源洞改称方腊洞,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在淳安有不少关于方腊的传说,最为乐道的是“天书宝剑”说。据说,那天天书宝剑最初藏在洞源村村口古老的柏树中,后被雷霆震开而出现在方腊面前。方腊从古柏中将宝剑刚抽出一寸,村中里正方有常一家48口,立即人头落地。尤为神奇的是,宝剑上隐隐约约地显出“是法平等,无有高下”八个大字,是用来动员受苦人共同反宋的法宝。后来,方腊在战争中,每遇疑难,宝剑上即显示天书,照而行之,往无不胜。这则传说将方腊一切言行神化了。

  方腊是以挫败告终的,另一则“三问军师”说的是方腊的不足。淳安人有这样一句话:“宋江该早不早,方腊该迟不迟。”什么是该迟不迟呢?传说中讲了三件事,第一件是“挂草鞋”。

  话说方腊聚集了一部分人马,打算立即出兵攻打官府,他问军师汪公老佛什么时候可举旗出战?汪公讲:金竹塘边有一根很粗壮的罗汉竹,你每天去那里,往竹子上挂破草鞋一双,挂到竹梢拂水金锣响,就会有十万神兵天上来,那时就是出兵的日子。

  方腊听说会有神兵帮助,非常高兴。每天从洞源村跑到金竹塘,二三十里山路,跑到塘边,草鞋也穿破了,就把破草鞋挂在罗汉竹上,换一双草鞋再跑回来。这样来来往往,跑了306天,也挂了306双草鞋,竹子压弯了腰,但是离开水面尚有三尺。方腊性急,想提前出兵,就自作主张一天挂三双,罗汉竹很快被压到水面,竹梢刚一拂水,突然“铛”的一声,金锣响了起来,那根罗汉竹也随之‘嘣’的一下开裂,从中跑出手握十八般武器的十八个罗汉,因为破草鞋挂得太快,孕育的时辰不足,十八个罗汉一个也没有开眼,他们找不着东西,摸不到南北,跳来撞去,一个个统统跌进了金竹塘里。方腊见了,悔恨不已。

  汪公老佛接着又教给他两个借神兵的法子,最终都因为方腊性子急,考虑事情不周全而失败了。俗话讲:一二不过三,汪公老佛见方腊三次都没有取得成功,知道他难以取得天下,就退隐到老山崖当和尚去了。

  自称圣公的方腊,虽欲解除穷人身受的剥削,一时呼风唤雨,威震东南,但是终因虑事不周,未成大业,只在帮源洞留下踪迹,供后人凭吊。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赵婷婷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